★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南梁台子管委会>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建设项目

南梁台子2018年谋划项目建设情况简介

索引号 640122-154/2018-0150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1-18
发布机构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建设项目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关 键 词 项目简介
    2018年,我场将紧紧围绕“田园综合体”和“产业扶贫园区”建设,着力推进优质枸杞、畜牧业等主导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通过产业带动,促进经济发展。共谋划项目4个,概算总投资8000万元。

  一、南梁台子田园综合体建设 

  充分利用我场优质枸杞种植优势,打造“万亩枸杞园+枸杞文化+休闲旅游”的特色田园综合体,共计划实施项目2个,计划投资2000万元。 

  1、南梁台子枸杞园区建设项目 

  为拓宽扶贫渠道,增加农户收入,带动南梁台子枸杞特色种植业的规模化发展。南梁台子农牧场党委通过市场调查,结合本场产业发展实际,决定在南梁台子铁东村和铁西村各种植有机枸杞1000亩,建成南梁台子枸杞示范园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争取区扶贫办项目资金400万元。利用35年时间,建成一个枸杞栽培示范基地,彻底改善本地区的种植结构。 

  项目实施后,将对南梁台子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心剂,带动铁东村和铁西村农民发展枸杞种植,使本地区形成“小规模、大群体”的种植模式。将大大促进本地农民增收,带动台子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机构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改变原有以种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的农业生产模式,并形成以枸杞种植为主的支柱产业,为农民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2、南梁台子天然蔬菜园区提升改造项目 

  在南梁台子铁东村流转土地1000亩,计划投资1000万元,种植蔬菜,并实施水肥一体化和可追溯体系,建成一家集蔬菜种植、冷链配送、销售、新品种试验示范展示及新技术示范推广为一体的现代蔬菜示范园区。 

  该项目实施公司+村委会+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公司作为投资方,全面管理及提供资金保障,村委会参与协调及组织劳务工作,实现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三方共赢以自治区农科院、宁夏大学为技术依托,加强农机农艺深度融合等新技术推广应用,引进示范展示蔬菜新品种,加快适销对路优质蔬菜的生产。 

  二、南梁台子产业扶贫园区建设 

  打造优质肉牛、优质梅花鹿的畜牧业聚集区,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富裕。共计划实施项目2个,概算总投资6000万元,2018年计划投资4000万元。 

  3、南梁台子肉牛养殖场建设项目 

  2018年计划在南梁台子隆源村建设肉牛养殖场,占地面积300亩,建设内容包含牛棚、看管室、饲料间、办公场所、道路硬化、绿化、购置设备等,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其中计划2018年投资3000万元。该项目的实施,在经济效益上,收购当地农民种植的玉米、大豆和苜蓿,提高农民种草、种粮的积极性,增加了农民收入,带动本村农户劳务创收。同时改变原有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生产模式,促进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并在本村形成以养殖为主的支柱产业,为农民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4、南梁台子梅花鹿托管养殖建设项目 

  为拓宽隆源村移民增收渠道,增加农户收入,带动隆源村经济发展。南梁台子农牧场党委通过市场调查,结合本场产业发展实际,积极与宁夏茸源养殖公司进行沟通,决定在南梁台子隆源村实施梅花鹿托管养殖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争取区扶贫办项目资金1000万元。从公司统一引进7305龄梅花鹿,其中公、母各365只,按照“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合作,公司与农户签订梅花鹿委托代养合同,公司负责修建梅花鹿养殖场舍,梅花鹿由公司代养管理,并按标准化和规范化来负责代养梅花鹿的全过程饲养管理。 

  项目实施后,可以带动南梁台子地方就业,使南梁台子村民不用外出打工,就近打工就可以获得劳动报酬,促进南梁台子特色养殖产业得到一个较大的提升,使农民人均纯收入将得到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为广大农户创造就业机会,为与全县同步进入小康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附件:2018年谋划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