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南梁台子管委会>信息公开目录>乡/镇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南梁台子2018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南管发〔2018〕153号 发布日期 2018-06-20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南梁台子 所属分类 乡/镇政府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南梁台子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村各站所:

  为认真做好2018年“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按照《关于印发<贺兰县2018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贺安委办发〔2018〕56号)要求,结合我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区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等为重点内容,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工作方案,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促进全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组织领导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实施统一领导,成立南梁台子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马宏伟   管委会主任 

  副组长:吴士兵  场党委副书记、纪检监察组长 

         杨文军  管委会副主任 

         白文贤   管委会副主任         

  成  员:马敏霞   司法所所长 

         赵  佳   民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杨  明   民政所所长、综合站站长 

         王卫军   铁东村书记 

         穆凤明   铁西村书记 

         杨彦海   铁东村主任 

         田志荣   铁西村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司法所,白文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马敏霞负责活动档案整理工作,并定期向县安委办等相关部门上报工作开展情况信息。 

  三、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全县统一安排下,我场“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18年6月同时开展。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开展“安全生产月”启动活动。村、各站所要在管理辖区主要街道和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横幅,利用辖区内公共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宣传片、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等内容。要督促辖区内各生产经营单位和商、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在醒目位置悬挂安全宣传横幅和张贴安全宣传画,以形式多样的宣传措施营造安全生产月浓厚氛围。 

  (二)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上午,各村、各站所要统一时间、统一行动,在各自辖区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将“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作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重要品牌,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和内容,深入群众,寓教于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群众咨询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力。要在街道设置展板、发放宣传品、举办展览展示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地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消防安全知识、防灾减灾救灾常识等安全科普知识和技能,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并现场接受群众举报。 

  ()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各村、各站所要坚持“安全发展”理念,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积极参加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要以知识竞赛活动为契机,积极引导全县广大企业职工、群众自觉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将“安全文化”传播深入到千家万户,努力营造出“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村、站所要集中组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开展教育警示活动,扩大警示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做到“一地出事故、全国受教育”;以生产安全险情处置和典型事故救援为案例,开展事故应急处置警示教育。要围绕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重点时间节点、关键薄弱环节,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指导群众有效防范和处置生产安全事故。 

  ()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各村、站所要至少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规定,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在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以及医院、校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同时结合汛期特点,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现场处置水平。加强应急演练评估,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及时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全民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开展网上安全文化精品博览活动。各村、站所围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等内容创作或推荐原创教育警示片、展板挂图、公益广告、微电影、动漫、科普影视作品等安全文化精品,县安委办将优秀作品上报自治区安委办,自治区安委办审核筛选后报送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被选作品将在应急管理部网站和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官网推广展示,持续传播。 

  各村、站所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五好”文明家庭、平安校园、道路运输平安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安全科技活动周、《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夯实安全生产群众基础,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三、“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主要内容 

  2018年“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从6月份开始,到12月底结束,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开展依法治安专题行。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和全国消防日等活动,落实《安全生产法》《消防法》《防震减灾法》等法律法规,推动相关措施要求落到实处;县安委办将邀请主流媒体记者开展监管执法工作一线的纪实报道,强化警示教育、震慑非法违法行为,向全社会释放强责任严执法重预防的强烈信号。 

  (二)开展安全生产督查专题行。县安委办将采取“四不两直”督查形式,随机督查管委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同时对全场进行随机抽查、暗查暗访,对督查中存在问题进行反馈,指出问题,提出意见和要求。 

  (三)开展安全隐患曝光专题行。管委会将根据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督查、明察暗访、群众举报等情况,进一步加强执法警示、安全隐患曝光力度,对生产经营单位存在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以及存在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要在主流媒体上予以公开曝光,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开展应急演练专题行。管委会和各村、站所要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做到应急物资保障到位、应急知识培训到位、事故应急处置到位、责任制度落实到位;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编制、应急演练、应急知识培训等应急管理工作,不断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检查。各村、各站所要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摆位,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作为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站所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研究部署各项工作,制定方案,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管委会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活动开展不力的进行通报,并在当月绩效考核中扣分。 

  (二)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各村、各站所要组织开展轰轰烈烈的宣传活动,形成全媒体、立体化、阶段性宣传热潮,鼓励引导职工参与到“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宣传的各项活动中,不断增强活动影响力和实际效果。同时,要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在形式内容和手段上突出特色,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基层,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附件:“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 

  贺兰县南梁台子管理委员会       

  2018年6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