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立岗镇稳步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立岗镇以“查清人口家底、掌握镇情镇力”为目标,坚持把第七次人口普查作为全镇重点基础信息的一次“全面体检”,超前谋划、依法实施,紧紧围绕基础数据这“1”底数,精准对接村级、户内“2”项资料,计划采用划分阶段(“宣传准备-普查登记-数据汇总”的三阶段工作法)、分片推进、以房查人等方式,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

自上而下,配强普查班子队伍。坚持把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的重要议程,选优配强一支普查队伍。按照“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站所全面抓”的工作原则,主动对标《贺兰县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等文件要求,精挑细选综合素质较高、现代技术接受能力较强的普查“两员”81人,逐人填报信息登记表,15个村分片组建网格化普查队伍,紧盯普查工作要点,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先后集中参加区市培训2次,精心组织镇级培训2次,着力提高入户摸底、普查登记等业务操作能力,为下一阶段正式普查登记打牢工作“地基”。

围绕重点,普查工作落实落细。一是开好头。在宣传准备阶段,立足实际,详细制定普查方案和工作计划,精心培训普查员,采取“线上”“线下”“入户”三结合的方式,加大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宣传力度,在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信息动态、政策知识6篇,各村采用张贴布告、悬挂横幅、发放彩页、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形式,普及宣传人口普查政策知识,唱响“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配合”的主旋律。二是迈稳步。在普查准备阶段,坚持把数据质量、信息保密放在首位,把依法普查贯穿始终,层层签订保密协议85份。周密组织开展建筑物标绘,截至8月底,已完成辖区内所有普通建筑物标绘工作,共标绘建筑物9301个,划分了15个普查区,94个普查小区,绘制《普查小区图》,核实建筑物用途、数量、分布、掌握每个建筑物内的住房情况,为10月份的入户摸底工作做足准备。

下一步,立岗镇将以人口普查为中心,抓点带线扩面综合运用普查成果,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农村就业多项重点工作前期掌握的数据互查互比以普查情况促进各项工作数据更精准、内容更详实、工作更细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