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立岗镇小“墙角” 大治理

发布时间:2020-09-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0年9月15日,星光村党支部联合立岗镇妇联,在星光村六社召开“墙角会”,进行“美丽庭院”评比活动。早上九点,星光村六社村民们陆陆续续地来到了村民景燕家门口。

“昨天通知今天开墙角会,啥是墙角会?”星光村的景树斌好奇地问道。妇联主席赶忙招呼大家围成一圈坐了下来,让第一书记为到场的群众“答疑虑,解困惑”。星光村第一书记吴萍,坐到群众中间,干群一同促膝而谈,唠家常,学政策,为群众讲解“墙角会”的意义和具体流程,现场气氛融洽。景燕说道:“现在政策越来越好了,自己家里的卫生就应该自己来打扫,咱们农村的环境才能越来越美。”周围的群众纷纷表示赞同。

定标准,作对照,互相比一比。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环境整治工作,也让群众对后续的评比,心里更有底。“墙角会”上,第一书记为大家明确了“美丽庭院”的“居室美、厨厕美、庭院美、家风美”的评选标准。妇女主席带着本村妇女代表们,逐户进行评选定级,依据实际卫生整洁情况,评选出“洁净庭院”“较差庭院”“进步庭院”。

多动员,全参与,互相帮一帮。评比结束后,被评为“较差庭院”的景树国老人很郁闷,说道:“我家里就我一个人,老婆去世了,儿子还种了很多地,实在是忙,以前不重视,以后也要好好认真打扫。”针对景树国老人的难题,妇联主席当即发动星光村“巾帼帮帮团”。“帮帮团”的成员们穿上红马甲,个个精神抖擞来到景树国老人家,收拾屋子打扫院子,忙的不亦乐乎,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老人家中的环境焕然一新。大家伙纷纷表示,以后要多主动为老人服务,整洁的环境、幸福的生活大家一起奔。

像星光村这样的“墙角会”活动,截至目前,立岗镇已经开展了6次,参与人数达200余人,通过“墙角”评选,立岗镇有3户家庭荣获银川市“美丽庭院”示范户称号;50户洁净庭院、49户进步庭院户获得精神与物质奖励;全镇评选的28户较差庭院户,一半以上家庭卫生环境有了看得见的改变,群众思想也发生了质的转变。墙角会,就是将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和发动工作,从会议室搬到群众家门口,搬到美丽庭院里;就是从环境卫生评选,到互相交流学习,再到帮助他人解决问题,群众全过程参与;就是在“接地气”的开会场所,运用群众语言,倾听群众意见,汇聚群众智慧,解决群众难题,改善群众生活,打造群众“参与式治理”的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就是倡导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当下的问题当下说,当下的问题当下解决,有效避免“会议上学到了,生活中做不到”,将环境整治工作日常化、长效化,让创建干净整洁美丽环境真正成为居民的生活习惯,推动环境整治大治理。

“墙角会”通过群众参与这个重要抓手,推动环境整治工作,促进基层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细胞”单元,是把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方针送向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世纪60年代的“枫桥经验”,耳熟能详的“朝阳群众”,都是依托基层群众参与、解决基层难题的基层治理经典模式。小小“墙角会”通过搭建平台、拓宽渠道,激发群众的参与意识、共建意识、共享意识,使群众成为环境整治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实现全镇基层治理水平“大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