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清水村“四个一”助推村集体经济破壳而出

发布时间:2020-04-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来,清水村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党组织积极探索,逐步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华丽转变。2017年村集体经济突破1万元,2018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9.8万元,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各项民生事业得到显著发展。

党建引领建强一套班子。农村俗话讲“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党组织带头很关键。清水村“两委”作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主动发力,加强与上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主动推动项目落地实施。成立了2017年成立了贺兰县美丽清水种植专业合作社,由擅长农业经营的村主任为合作社法人,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依托平台。

因地制宜选准一项产业。清水村采取村企合作模式,抱团取暖增加收入。贺兰县丰平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育苗、生产、销售、加工一体化运营的现代农业合作社,在清水村流转土地1080亩,蔬菜基地800亩,建设冷库500平方米,建设占地面积1000平米脱水蔬菜加工厂1个,1200平米分拣车间1个,并建成了银川市永久性蔬菜基地。

统筹发展用好一种模式。选准了产业、科学规划,采取“党支部+村企+合作社+农户”的股份合作模式,积极争取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00万元,以“投改股”形式投入村企贺兰县丰平蔬菜专业合作社,实行合作社独立运营与管理,每年村集体分红股金10万元。村集体为合作社、农户提供服务、搭建桥梁,通过扶持村企进一步做大做强,让村民就近就业,村集体经济茁壮成长。同时,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注册成立了清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切实维护农民财产权益,为下一步让让村民分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打下坚实的基础。

富民强村实现一份共赢。合作社采取蔬菜直销、烘干外销、秋储冬销相结合的方式,最大化提高蔬菜的价值,增加经济效益,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一是盘活村里的资产,村集体建有占地5.3亩的硬化晒场1座,以年租金1.5万元承包给合作社。二是带动村民就业,解决村民就业同时可带来每年2万元左右的劳务收入。三是增加村级集体收入,不断满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和管理的支出需要,保障基层组织高效运转。

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施、党员示范带动、产业基地支撑,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实现党建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不断推动党建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