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立岗镇夯实产业带动基础 抓实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2019-12-0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机制。结合村情探索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评比机制,在村庄内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各社社长分片包干,村民积极参与的网格化管理“路段长”制,环境卫生评比与村干部绩效考评相挂钩责任制,在村民中推行卫生评比“积分银行”制度,由各村根据村民卫生评比结果给予每户村民“积分”,村民可用相应“积分”在村部“积分银行”兑换日常用品。

    突出目标重点,力求工作实效一是大力实施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已在金星、银星等村完成改水改厕872户,其中集中管网式172户,分散式700户,建成50立方集污池2座,铺设管网3400米。二是清理废弃房屋、残垣断壁。对照“五清一绿一改”要求,15个行政村169个自然村内不保留庄点及保留庄点内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乱搭乱建等进行集中整治。截至目前,拆除废弃房屋452座,残垣断壁120余处,规范整治乱搭乱建40余起。三是清理农村垃圾,倡导垃圾分类。配齐配足垃圾收集、转运设施,中心村垃圾箱设在各村主干线道路两侧新增设置垃圾分类箱120个在金星村、星光村、民乐村、永兴村、永华村农户家中先行试点配置垃圾分类,按照可回收、不可回收标准开展试点。结合垃圾处理探索建立健全环境卫生评比机制。深入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的庄点提升工程。在金星2、3、5社、银星村,民乐村1、2、9、10社,永华村,通义村,星光村8社等主干道路沿线保留庄点开展院落整治、外墙修砌、道路硬化、铺设面包砖、绿化亮化等项目

推进治理管护,长效规范管理以“五定包干”为目标,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建立村庄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推进乱搭乱建整治、农村河道综合治理、“空心村”改造,抓好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引导农民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自觉维护村容村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