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立岗镇“四个坚持”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9-08-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8月9日,全国渔业大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盛大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人员共计约150人一行来到贺兰县立岗镇永华村,实地查看、深入了解当地的稻渔立体种养新模式。在现场,贺兰县副县长叶正忠、立岗镇镇长丁书涛分别现场介绍了2019年全县渔业生产养殖情况和立岗镇农业产业发展状况。

永华村位于立岗镇东部,是立岗镇稻鱼立体种养核心区,总面积4500亩,辐射带动面积1.2万亩。采取“稻+蟹、稻+泥鳅、稻+鱼”三种模式,整体项目推进良好。实践证明,稻鱼共生综合种养模式,实现一地两用、一水多收、节本增效、协调发展的目的,有力提升了立岗镇现代农业综合发展水平,对全县现代农业发展也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据悉,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立岗镇党委、政府以乡村振兴为统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一线两园多点”的发展思路,重点发展有机蔬菜、稻鱼立体种养两大产业,持之以恒践行“四个坚持”,进一步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完善产业链条,发挥集聚效应,打造特色品牌,现代农业取得较好发展势头。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对园区田沟渠林路塘庄整体规划,一体实施。二是坚持项目带动。在前期充分调研论证,动员参与的基础上,结合去年秋季农田建设对园区稻鱼立体种养的环沟、水利配套工程、路网、渠系进行了综合整治,创造了良好的项目产地环境。三是坚持资金整合。积极整合农发、农牧、国土等项目,对园区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并对园区经营主体从“五优”基地创建、盐碱地改良、“三减”等方面给予项目支持,有力提高了经营户的积极性。四是坚持统一标准。成立了立岗稻蟹养殖协会,联合农业农村局对园区经营主体从统一品种、种苗调运、技术服务、产品外销等方面给予指导服务,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截至目前,立岗镇新增千亩蔬菜基地7个1.2万亩,累计面积4.2万亩,新增稻鱼立体种养园区18个7500亩,累计面积1.2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