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立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总结

立岗镇2018年一季度工作小结

索引号 640122-151/2018-2099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5-07
发布机构 贺兰县立岗镇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工作总结

一季度以来,我镇对照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统筹安排,稳中求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找准差距、补齐短板,现将一季度工作小结如下: 

一、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一)夯实党建基础,重点提升组织力

1.主要领导亲自抓、立即抓,层层抓落实。一是压实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为抓党建“第一责任人”,对党建工作亲自挂帅,镇党委与16个党支部签订了党建责任书,召开了2017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二是强化工作力量。选配了15名驻村第一书记,7名科技村主任,帮助指导各村党建工作、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制定《立岗镇村干部末位淘汰考核办法(试行)》,加强村干部管理,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村级组织履职能力。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负责人约谈,限期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集中开展专项整顿,确保收到实效。

2.突出重点着重抓、反复抓,向核心看齐。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十九大、《中国共产党章程》,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召开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县人民政府县长赵波同志,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曹凯同志,县委组织部秦强同志到会指导。二是突出教育培训。针对党性教育、发展党员、“三会一课”等举办党性教育、党务知识培训班3期,培训300余人次,覆盖镇领导干部、村两委班子。三是突出整改落实。及时学习传达全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对照县任务清单,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查漏补缺,完善基础资料台帐,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开展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及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采集工作“回头看”,针对查出的党员身份证号重复、党籍信息和个人党员档案不一致等问题现已整改到位。由镇党委成立党建工作督导小组,对镇党委及支部2015—2017年党建工作开展“回头看”,查摆各类问题,限期整改,确保整改到位。

(二)齐抓党风廉政,深化作风建设

1.深入开展“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自2017年12月1日—2018年2月25日,集中开展了“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查找出镇党委在学习、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27个突出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

2.加强监督执纪问责。3月,召开镇村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钟长鸣——银川市村官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整治活动,推动工作作风改进。截至目前,初核问题线索6件,立案3件,办结4件。

3.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镇党委书记与各分管领导、各站所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共78份,督促镇村干部切实履行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4.开展2018年—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召开一季度工作例会,分析形势,研究解决当前扶贫领域存在的具体问题,修改完善全面从严治党清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三)发展现代农业,力促调优升级

一季度,新开工项目17个,涵盖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精准扶贫、生态立体种养等方面,落实新建蔬菜种植基地6个,其中兰丰村优质蔬菜种植基地700亩、先进村西兰花种植示范基地面积1000亩、金星村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基地(两个片区)总面积1500亩、兰光村有机蔬菜种植示范基地750亩。新增生态立体种养面积5000余亩,包含稻鱼蟹、蚯蚓经果林、车间—池塘—稻田渔业水系循环等多种种养模式。3月,召开全县小麦春播现场会,春播面积1.2万亩,盐碱地改良有机肥使用1.8万亩。目前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2万元。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对接水务局,在民乐村、立岗村实施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项目。对接农发办,在通义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渠道砌护、道路整修、完善农田林网等建设内容。申报2018年财政一事一议项目,落实5个项目总投资464万元,包含永华村渠道砌护及新建晒场,通义村村庄整治、道路硬化亮化绿化,星光村渠道砌护等。自主申请农业配套资金300万元,组织实施兰星村温棚改造项目以及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园道路设施工程,已经进入招投标环节。

上半年,对存在灌溉隐患的支斗渠清淤60000米,新建管涵桥63座、板桥1座。春季植树造林面积1700.6亩,计划栽植各类乔木、花灌木234631株。目前已向金星村巨日公司、通伏村家豪公司、通伏鱼庄调运苗木10000株。惠农渠以育代植完成320亩植树任务。强行拆除违章建筑10处,拆除架设的渔网6处,组织巡河员开展清河行动9次。

(四)做足民生保障,增强幸福指数

截至3月,电商销售额累计达到81万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69万元。召开扶贫工作推进会,完成金融扶贫贷款30户140万元,发放冬春救助补贴3.18万元。兰光扶贫产业园拱棚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冷库和道路正在施工。

积极推进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工程,健全完善优先、优惠、保障、扶助、服务“五位一体”的利益导向机制。一是为15名独生子女家庭办理独生子女证,为38名育龄妇女办理生育服务证,有效地保障了法律赋予她们的合法权益;二是有效落实优先优惠奖励政策,积极推进奖励扶助和“少生快富”工程,为今年新增的1户符合生育政策并采取永久性节育措施的少生快富户给予15000元的奖励;为新增的36名奖励扶助户按每人每年1200元的标准发放奖励扶助金。为2名独生子女伤残家庭按每人每月600元的标准发放特别扶助金,为1名失独家庭按每人每月800元的标准发放特别扶助金,同时给予一次性抚慰金2万元。三是综合实施“关爱女孩行动”,优先帮助独生子女户、双女户发展生产、享受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和医疗卫生保健机构提供的医疗保健优先优惠服务。

新增低保4户4人,取消低保11户11人。为62户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84500元。为377户灾民发放冬春困难救助金37700元。新增五保1户,已申请入住贺兰县中心敬老院。办理60岁以上农村籍退伍军人补贴2人。受理殡葬补贴申请15人。办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户2人,护理补贴3户3人,登记发放残疾证20个。以民族团结为主题,召开立岗镇2018年宗教界“三定”学习会议。

(五)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

加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力度,主动掌握诉讼案件进展情况,自筹、申请资金解决部分流转费问题。对熊发军等人土地流转遗留问题已按法院判决结果采取补救措施,对付贵、马秀花、杨红亮等重点人员继续采取六包一责任制,以政策帮扶、思想教育解决合理诉求。解决金竹柳公司拖欠群众地租问题,参加化解协调会4次,协助司法部门与公司法人代表闫俊签订授权处置金竹柳变现解决群众流转费。成立矛盾纠纷化解领导小组,分类施策,积极化解通伏中心村及山河路拆迁信访矛盾。

(六)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改善人居环境

一是强化认识抓统一。把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生态靓县的有效抓手,统一思想认识,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整治环境的积极性,形成人人了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落实抓推进。建立目标到社、整治到户、任务到人的工作机制,确保整治一片,提升一片,规范一片。对动作迟缓、措施不力、效果不佳的严厉批评,一抓到底,保证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三是强化分类抓管理。按照高标准整治要求整村推进,对居住人数较多、居住环境较好的庄点先集中精力整治。四是强化常态抓长效。将阶段性集中整治与日常性管理结合起来,每季度开展一次评比,张贴“红黑脸”,激发群众自我监督管理约束。截至目前,累计动用机械41辆,人工280余人,整治庄点21处,清理巷道13450米,整理小广告203条,清理垃圾77车,环境卫生整治户达986户。

(七)丰富精神生活,树立文明新风

1.加强干部教育学习。结合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制定《2018年立岗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2018年立岗镇干部理论学习方案》,开展“永远跟党走·喜迎十九大”系列活动,组织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电影,并撰写个人学习心得46篇。

2.营造移风易俗宣传氛围。以村为重点,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悬挂宣传条幅80余条、制作宣传牌300余张、发放宣传彩页8500余张。

3.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多样性。参加贺兰县2018年“金犬闹春”社火表演大赛、第九届“乡村大舞台”农民文艺汇演暨第九届“魅力贺兰”民间文艺社团优秀节目展演活动,组织参加“3·8”、“3·15”趣味运动会、贺兰县元宵猜灯谜活动、农民篮球争霸赛等,协调上级文化部门开展文化大集活动。 一季度,报送工作信息62期,微贺兰、贺兰发布等采纳7篇。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对策

一季度工作既是一个好的开头,又暴露了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产业特色不够鲜明,产业链不长、附加值不高,科技支撑能力不强;龙头企业作用发挥不够,农业合作组织规模不大,产业化经营程度不高;村级之间发展不够平衡。二是脱贫攻坚及改善民生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民风民俗建设办法不多。三是一些因征地拆迁、土地流转、权益保障等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依旧存在。四是具体工作落实不力、推进较慢、督办成效不明显。

主要原因有:一是产业基础薄弱。二是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在一户一策,因户制宜上做的不够。三是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难度大。四是镇村干部执行力有待提高,基层工作量大、人少事杂,需要加强业务锻炼,练成全科型干部,能干能写能说,对自己肩负工作了如指掌、信手拈来。

下一步措施:一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在“一线两园多点”的发展格局基础上,依托特色小城镇带动产业发展,以“特色镇+农业园区”的模式,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融合共生的发展模式。二是按照预定计划逐步加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力度,继续跟进措施,及时请示县委县政府;三是业务站所积极对接业务部门,主动沟通协调具体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改变工作被动局面。四是以抓党建促扶贫、抓产业促扶贫、抓教育促扶贫为主,民政兜底促扶贫为辅,开展先进模范典型人物评选、民风民俗展示活动,促进移民与本地村民情感共融。五是加强干部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周五下午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宣讲活动等,熟悉相关领域政策法规、业务流程,通过举办个人工作风采展示活动,增强干部岗位自信,锻炼文字表达能力。

三、二季度工作思路

(一)推进党建工作升级提档

下一步,镇党委将结合实际,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创新开展各类活动。一是丰富活动载体。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学习研讨、党性教育、志愿服务、关怀关爱、文体娱乐及民俗活动,不断推动党员活动经常化,强化党员归属感、使命感。二是创新活动形式。创新开展“党日+”主题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按周、月、季分别开展,原则上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党内生活日”,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党员活动日”,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党群同心日”。三是突出活动实效。以“党内生活日”“党员活动日”“党群同心日”为三个规定动作, 各党支部可选择其中一项专题开展,也可选择多项组合开展,同时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自选动作,合理安排活动内容。

(二)全面从严治党

镇纪委将加强监管,严肃纪律,开展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的集中整治,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加大对村务公开的督查力度,尽快办结正在初核的问题线索,做好案卷整理归档工作。力争打造1—2个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开展1-2次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召开一次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例会,对各村各项重点工作以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情况督察2-3次,并及时通报,在金星、清水、民乐村针对作风问题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

(三)推进农业现代化

推进通义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依托美丽乡村完善基础设施,以民俗旅游村、农大大生态旅游园为支点,发展乡村旅游;组织实施兰丰、兰星、先进“阵地+产业设施配套”项目,新建冷链分拣场所,以集体资产入股企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结合生态立区战略,继续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完成林木新增补植2000亩,通过苗木移植等方式妥善解决金竹柳问题。实施银新干沟、四二干沟综合整治提升工程。

(四)改善人居环境

加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继续抓好城乡医疗和养老保险工作,2018年确保医疗、养老参保率达到100%;对兰光、兰星村,先进、清水等村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完善给排水设施。完善综治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在各村建成1—2个功能齐全、作用发挥良好的村级综治中心示范点。创立1个劳务派遣机构,转移农村富裕劳动力,实现就业。

(五)建立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

一是进一步宣传发动,充分发挥群众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进一步细化内容、措施、责任,牢牢抓住“干部、党员、群众”三大责任主体,将集中整治阶段的工作内容进一步梳理、细化,突出重点,务实推进,特别是做好薄弱部位的整改提升。三是进一步完善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将环境保护写入村规民约,靠制度、靠教育、靠活动,培育群众的环卫意识,引导农民群众革除陋习、转变生活方式,养成崇尚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逐步建立起一道有力的环境意识防线。

(六)深化推进移风易俗

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树立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把“节俭办婚丧”“反对赌博迷信”“扫黑除恶”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继续开展好家风建设、“最美家庭”和“最美人物”等评选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学习宣传,运用农村“道德讲堂”“移风易俗光荣榜”“善行义举榜”等载体,开展“讲学用”活动,引导群众投身除陋习、树新风的生动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