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关爱儿童】金贵镇多联盟多措施开展暑期儿童安全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做好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保障广大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金贵镇辖区内12个行政村广泛开展了暑期安全教育工作。自7月以来,各行政村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女儿童之家、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等阵地,相继开展了大学生“返家乡”支教活动、组织夏令营教学活动15天,其中家风、家教、家庭教育专题讲座5场、暑期红领巾课堂80学时、复兴少年宫活动累计20多场;采取了形式多样的教学模式,努力营造暑期学习环境。通过五个措施,扎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教育活动,使暑期儿童能够在无学校、无家长看护的情况下度过愉快的假期。

一是充分发挥“联”字效应,联合教育、民政、妇联、团委等部门广泛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及儿童防诈、交通、溺水等安全知识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及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树立责任意识,切实履行职责;二是建立长效机制,规范12所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的建立,成立领导小组,健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制度,引进师资力量,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并通过公众平台、媒体、妇女微家等传播教育理念,不断提升农村文化环境的基础。三是指导辖区建立健全重点妇女儿童台账,实施动态监管管理服务体系。截至7月底,对辖区摸排的流动儿童、困境儿童、孤儿、留守儿童、重残、重病儿童、无人抚养儿童、因病因灾等原因造成困境的家庭,及时了解掌握其生活、学习、心理等情况,给予更多的亲情关爱。四是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发现身心健康受到侵害、疑似受到侵害或者面临其他危险情形的,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各村妇女、儿童之家履职履责,及时掌握监护状况、 暑期去向、保障情况、帮扶需求等,做到信息及时更新,服务对象数据全面真实准确、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五是有效资源,有效利用党建月期间,由各村妇联、团支部及时传达学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增强未成年人文化自信,引导未成年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培养未成年人科学兴趣,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十年树木,百年育人,金贵镇妇联、团委将会在乡村振兴人才储备方面加大培养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