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金贵镇:“三到位”加强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连日来,为加强辖区自建房屋安全管理,金贵镇政府按照“边排查、边整治,全覆盖、零容忍”“遏增量、去存量、消重点”要求,以全面排查、建立台账、落实整改“三个到位”,高位推进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精准做到不漏一户一栋一层一房,全面消除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全面落实排查责任,确保排查整治全覆盖。结合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成果,对全镇12个行政村的排查任务进行划区、划片,责任到人,并明确完成时间节点。各村书记主任、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网格员以网格为战斗阵地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村内从事生产加工、小超市、民房改营业等重点场所和普通自建房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详细了解居住、经营、生产等情况,并对掌握的自建房主体结构质量、用电、消防等基础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确保做到镇不落村、村不漏户、底数清、情况明的排查要求。目前,累计出动排查人员600余人次。

二是全面建立房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深入开展自建房权属、手续核查工作,摸清每一栋房屋的权属人、使用人,自建房位置、楼层、面积等有关信息,清楚掌握土地手续、规划许可证、施工手续等办理情况。对建造年代较早、砖木、土木、石砌、木质结构、长期失修失管、临河、临湖等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区域、违法改建加层、非法开挖地下空间、破坏主体或承重结构的房屋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工作。目前,累计排查自建房1372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152栋。

三是全面落实隐患整改,消除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压实行业监管、产权人、使用人、督查督导等多方安全责任主体,坚持统筹兼顾、边查边治,一栋一楼地全覆盖检查,坚决整治违规加层、搭建,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的行为,建立台账做好常态化管控,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自建房房屋,立即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发生安全事故,做到即查即治。目前,排查出安全隐患27处,均已建立台账,并进行有效整治。

目前,金贵镇政府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仍在进行中,我镇将持续加大自建房隐患排查力度,将摸排与整治相结合,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高标准、严要求把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地、落实、落细,确保全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