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洪广镇高荣村:不负春光蔬果香 产业升级强筋骨

发布时间:2023-02-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月12日,正在外省参加银川市高素质农民(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训班的贾锟,心里十分牵挂村里的大樱桃树,“我们这阵预备给这些大樱桃树迁棚,不然长得太密不利于生长,果实也结不好。”

贾锟是贺兰县洪广镇高荣村的党支部书记,该村主要以设施温棚种植、肉羊养殖为主导产业,现有常住人口260户、660人。高荣村的温棚最早建于2008年,当时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但随着年久失修,逐渐存在设施老化、生产效益低下的问题。

在村民司立鹏的葡萄棚里,低矮的棚顶和倾斜度不够的钢架,无法为葡萄生长带来充足的阳光,他介绍说:“棚顶倾斜度不够,这个湿度就排不出去,就结成水滴往棚里滴下来,这会导致很多病虫害。”

司立鹏今年34岁,也是近两年高荣村返乡创业的青年,目前承租了14栋温棚种植维多利亚葡萄,发展休闲采摘农业。今年,他所面临的难题即将得到解决。贾锟介绍,村里今年申请了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将为40余栋老旧温棚实施改造,包括增加土墙厚度、加大加高棚顶、更换棚膜等,为产业升级强筋壮骨。

司立鹏十分期待这些新春新变化,他说:“以前温棚老旧,每年的利润也超过了10万元,改造以后,单就说果实的成熟日期都会提前10天至15天,我相信收入一定会翻番。”温棚里的葡萄藤如今也到了花期,再过3个月,司立鹏也将迎来新一年的大丰收。

目前高荣村拥有200多栋设施温棚,以前多种植芹菜、西红柿等传统品种,但极易受市场行情变动影响。“改造的目的就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种植葡萄、大樱桃、水果西红柿等高附加值的果蔬,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2023年的春天,贾锟有着深深的期许,他希望带着村“两委”干部探索出一条休闲农业产业发展之路,让种植户真正享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