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洪广镇:社火闹元宵 民俗味更浓

发布时间:2023-02-0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月1日上午,贺兰县洪广镇锣鼓喧天、彩旗飘扬,一场精彩的社火表演热闹上演,往日静谧的洪广镇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浓浓年味扑面而来。

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演出序幕正式拉开。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吸引了周边群众前来观看。雄浑的锣鼓声与尖刺的锣擦声交相呼应,激昂回荡,振奋人心;火红的秧歌队踩着十字步,一字排开,整齐划一地扭起了欢快的秧歌;扎满彩带的旱船载着俏丽的姑娘与划桨的艄公对舞,姿态灵活、表情夸张的丑角绕着船身跑来跑去,憨态可掬的表演逗得众人哈哈大笑。

一声铿锵鼓点应声落下,社火表演落下帷幕,观众们意犹未尽。工作人员热情地引导在场观众来到“猜灯谜”区。一条条有趣的谜语立刻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大家或三五成群一起商量,或聚精会神苦思冥想,不一会儿功夫,100多条灯谜被群众一一解答,人群中不时爆发出阵阵欢呼声。

“好久没有看到家乡味这么浓的社火了。记忆里洪广营的老一辈人几乎人人都会一项杂耍绝技。如今,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更应该将这跨越时空的文化乡愁传承下去。”洪广镇洪广村村民赵庭礼说道。

“洪广营社火是几代人传承下来的,意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作为传承人之一,我希望通过组织传统的社火表演唤起群众对原汁原味传统民俗的记忆,让文化在大家其乐融融的交流和共舞中得到传承和沉淀。”洪广社火发起人张立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