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洪广镇高荣村:人大代表履职尽责 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2-08-0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只有增强履职能力才能维护好、实现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高荣村坚持“三个围绕”,持续发力,将人大代表联络群众的“阵地”不断向基层延伸,实现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零距离”。

围绕代表履职,把村站点建成为民服务的“工作站”

高荣村不断创新代表履职形式,努力把村站点建设成为开展履职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主体作用的“工作站”。扎实开展人大代表履职活动,鼓励代表当好民生信息采集员、问题办理协调员、政策法规宣传员、联系群众服务员。同时,结合“人大代表+网格员”两条路径,组织人大代表和网格员 “把脉问诊”,将每个月10日定为人大代表接访、走访日,把10名人大代表划分为2-3个活动小组,在接访走访日,人大代表当场答复群众反映的事项,不能当场答复的转交相关部门督促办理,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群众,更好地服务于群众。

围绕品牌创建,把村站点打造成代表履职的“辅助站”

高荣村将“品牌服务、多元融合”作为人大工作的宗旨,把村站点建设成为代表履职的“辅助站”。创新建立“代表发动、党员带动、网格员联动”的工作模式,“人大代表联络点+志愿便民服务站”的有效融合真正实现了“1+1>2”的工作效应,改变了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高荣村人大代表在项目施工中发挥代表监督作用,拉近了代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围绕典型带动,把村站点建成代表履职的 “加油站”

高荣村人大代表通过“亮身份、亮服务、亮本领”,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把村站点打造成代表履职的“加油站”。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传宣讲、“农村矛盾化解”、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扫黄打非”、“我为创城做贡献”等主题活动8次,解决矛盾13件,开展宣传宣讲专题学习10余次,受益群众达895人次。代表们下沉一线,进村入户做工作、讲政策,高荣村10名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在乡村振兴、矛盾纠纷调解的前沿和疫情防控、社会公益的前线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与初心使命。

高荣村将村干部的联系方式上墙公示,方便村民第一时间找到代表,为他们解决困难。“我们要变被动为主动,多走、多看、多问、多体验,做好群众的‘代言人’。我们要想把在群众中的根扎得更深,首先就要敞开大门。在履职的过程中,我更感到责任重大,将群众生活的变化和殷切期盼传递出来,把党的政策第一时间传递给每一位村民是我坚持要做好的事。”贺兰县人大代表、高荣村党支部书记贾锟说道。

下一步,高荣村人大代表将继续借助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听取各层面的声音,把人民民主贯穿到新时代人大代表“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的全过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