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洪广镇首批宅基地资格权证书发放到户

发布时间:2021-11-3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11月30日,洪广镇北庙村60余户村民经过填报申请表、核实讨论、村民代表大会初核公示、镇政府审核等程序拿到了我镇首批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书,自此,我镇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又一次步入新征程。

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是宅基地制度改革的关键措施。今年以来,洪广镇严格落实贺兰县委、县政府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重要精神和工作方针,稳慎、高效推进我镇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程。洪广镇镇长仇国磊表示:“所有权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资格权由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依法享有、使用权在规定情形下可以租赁、转让、入股等方式流转。落实所有权、保障资格权、适当放活使用权,才可以保证更好地将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做好。”

洪广镇北庙村、洪广村试点庄点464户989人口,农村宅基地宗数339宗,面积267.5亩,闲置和废弃宅基地近200亩,在宅基地管理使用方面普遍存在“一户多宅”“一宅多户”、超面积占用等共性问题。

“从事农村工作30年以来,宅基地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牵涉利益最为复杂、推进最为审慎的领域,我们必须要清楚明确怎么干,充分保护社员利益。”洪广镇北庙村党支部书记张建虎说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促进规范管理,洪广镇先后组建宅基地两级管理机构,镇、村分别成立了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领导及宅基地资格权认定小组,出台了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宅基地资格权认定等细则。积极发挥村级主体作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洪广镇已对2个试点村的宅基地面积、四至、权属及利用现状等开展了详细摸底,建立一户一档,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高“房地一体”不动产权颁证率打下良好基础。

下一步,洪广镇将坚持从符合村庄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基础上出发,结合城镇总体规划,确定农村新居用地布局和规模,统筹协调资源,力促宅基地的有偿退出和有序流转,优化宅基地的开发和利用,为乡村振兴激活农村土地资源要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