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洪广镇小小蚯蚓本领大 串出循环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1-11-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一条蚯蚓能干什么?钓鱼、喂鸡、养鱼……在洪广镇欣荣村的蚯蚓养殖基地里,通过充分发挥蚯蚓的优良特性,串起了一条生态循环产业链,以绿色发展助推欣荣村乡村振兴,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友好的双赢。

近几年,欣荣村大规模地发展起了食用菌、鲜食红树莓、番茄葡萄等果蔬产业以及牛、羊等养殖业,随着欣荣村经济不断发展,农作物产量提高、畜禽养殖量增加、农产品加工产业快速发展,产生了大量的秸秆、菇渣、菜渣、牛粪等农业废弃物,“将欣荣村周边养殖场粪便加尾菜、秸秆、废弃菌菇棒混合,可作为蚯蚓的‘营养餐’。”洪广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姚自成说道,“我们将周边种养殖场收集起来的各类废弃物,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就变成了蚯蚓的饲料。”走进欣荣村蚯蚓养殖大棚,看到一行行整齐的田垄,就是“蚯蚓养殖床”,翻开泥垄,下面是密密麻麻的蚯蚓……“小蚯蚓的胃口很大,1亩蚯蚓一年需要‘消化’1000吨秸秆,相当于507亩地的秸秆量。”

通过小小的蚯蚓咀嚼消化,这些种养殖废弃物就变成蚯蚓粪,而蚯蚓粪是一种优质的有机肥料,是果树、花木、蔬菜的好基料,能有效提高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蚯蚓能加工有机肥,这在以前想都没想过,但就是这项技术打开了我的思路,带我们走上了农业生态循环发展的新路子!”欣荣村党支部书记高定成一边在湿润的泥土下翻看蚯蚓一边说。欣荣村经过前期大量调研考察,引进了宁夏蚓之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欣荣建80亩蚯蚓养殖基地,包括大棚内养殖和露天养殖两种模式。其中建成蚯蚓养殖大棚3栋,打造利用蚯蚓粪种植蔬菜果树产学研示范基地;另外,明年开春将建成一块规模为60亩左右的露天蚯蚓养殖场,规模化生产蚯蚓粪,每亩每年收益可达5000元。

蚯蚓浑身都是宝。除了能将过腹的牛粪秸秆加工成有机肥,蚯蚓本身还可用于养殖、医药、工业等领域,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我们正着手建设2000平米蚯蚓粪加工包装车间,打造一个有机循环农业全产业链项目,让每个环节都有收益,同时培训本村群众掌握种养技术,后期将分包给农户养殖,解决他们的长期就业、稳定增收问题。”项目主要负责人苏传林介绍到。

以有机循环农业项目为支点,小小的蚯蚓串起的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链正在不断延长。“我们将一以贯之树牢新发展理念,深入挖掘利用镇域资源禀赋,在推进项目建设、延长产业链条、做强科技支撑上下功夫,在小切口上做出大文章、在小产业上展现大作为,探索农业农村废弃物资源利用与乡村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新模式,开辟依靠农业内部全链条发展推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街接新路径。”洪广镇副镇长马鑫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