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洪广镇以枸杞芽菜产业推动移民致富

发布时间:2021-11-0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在宁夏冠名食品加工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王宁眼中,枸杞芽是一个宝贝。2014年王宁将自己的自住房改建成枸杞芽菜加工厂,将枸杞芽菜带到全国食材展会上,还让枸杞芽菜占据了独特的市场地位,枸杞芽菜的销路、渠道都多了起来。

2020年,宁夏贺兰县洪广镇为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和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宁夏冠名食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在洪广镇长大的王宁回到家乡,开始在洪广镇发展集枸杞芽菜种植、采摘。

洪广镇广荣村是宁夏“十二五”生态移民安置村,全村搬迁人口1266户5053人。洪广镇结合广荣村实际制定《洪广镇广荣村创建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示范村实施方案》《洪广镇广荣村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项目任务清单》,涉及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等8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谋划重点项目12个,概算资金5130.5万元,枸杞芽菜就是重点项目之一。

洪广镇广荣村地少人多,盐碱地含量高,而枸杞芽菜就像是为广荣村而生的一般,正好有耐碱性这一特性,还是多年生作物,生长周期为每年4月至10月底,平均采摘周期为7天/次,正是需要大量劳动力的项目,因此枸杞芽菜项目在洪广镇广荣村发展得很好。枸杞芽菜种植规模已扩至1000亩,已经带动洪广镇广荣村、吉荣苑300余名移民参与种植、采摘,2020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58元,预计2021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164元,增长11%。

王宁说,现在种植枸杞芽菜的这块地,之前种过很多蔬菜,但是都不景气,当地村民、移民对这块地有些失望了,以致于开始枸杞芽菜项目的时候,大家都抱着观望的态度。后来,从种植到采摘,再到管理,都让村民参与到,他们看得见摸得到,现在都积极参与到项目中去了。

枸杞芽菜项目用工量大,管理简单,采摘工作是老少皆宜,现在广荣村、吉荣苑的退休工人、农民等等50岁到70岁的人群都能在村里就近务工,参与枸杞芽菜种植、采摘工作。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枸杞芽菜扶贫产业,带动更多广荣村、吉荣苑易地搬迁移民群众增收致富。2020年底,在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王宁的企业自筹2530万元,政府配套400万元,共同建设占地31亩的洪广镇枸杞芽菜扶贫车间项目。其中企业建设枸杞芽菜加工车间3000平米,冷库1200平米,购置现代化生产线2条等生产设施,政府配套水、电、路、天然气入网等基础设施。2021年下半年,项目建成后,将初步形成以加工、分拣包装、冷链保鲜、市场外销、农业示范推广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2022年广荣村枸杞芽菜种植面积将达到1500亩,企业将逐步建成分拣车间、综合服务楼、水肥一体化、水产养殖等设施,重点开展芽菜深加工。2023年,广荣村枸杞芽菜高标准种植面积可达2000亩,扶贫车间将形成集旅游观光、垂钓、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产业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