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守护碧水蓝天净土,绘就洪广生态底色

发布时间:2021-09-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水清鱼潜底,林阔鸟逐行,生态环境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底气与动力。今年以来,洪广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面落实环保责任,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聚焦水污染防治,守护“碧水清流”。三排沟洪广段水清岸绿、草木繁盛……一幅百姓安居、产业兴旺的画卷俨然出现在眼前,产业发展的繁荣与自然生态文明的美丽景象交相辉映,这是洪广镇美丽乡村图景的一角。

为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洪广镇积极推进河长制及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谋划建设一批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项目;推进“厕所革命”;为辖区内每条河流、沟道建立“一河一档”;打造环河绿化带;全面加强对全镇水系的保护规划和建设管护,碧水保卫战成效明显。

截至目前,第三排水沟修剪两侧树林用工180余人次、人工清淤用工80余人次、捡拾垃圾用工100余人次、挖机20余台次、船只1艘、整治6公里,水质改善明显。全镇已完成户改厕三格式改造113户,改厕工作顺利推进。

聚焦大气污染防治,守护“蔚蓝天空”。随着经济的发展,大气污染已然成为制约洪广镇发展的一大要素。为此,洪广镇主动出击,开展大气整治行动,守护蔚蓝天空。洪广镇加大与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的对接力度,联合执法,对辖区内的“小散乱污”企业进行排查整改或依法取缔。加快推进小城镇内集中供热管网建设,谋划天然气进村入户项目,大力推广清洁煤的使用,降低冬季燃煤对环境的污染。坚持“网格化”巡查不间断,宣传与处罚并重,做好秸秆禁烧工作,从源头上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绿化护航,植好污染防治“行道树”。新栽种绿化面积94亩,养护1297亩绿化带,修剪主干道路、村庄周边树木45896株,完成2021年全镇绿化任务,打造绿色、干净、整洁镇域环境。

聚焦土壤污染防治,守护“沃土良田”。土壤是“生命之基、万物之母”,丰沃的土壤是一切发展的前提。洪广镇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着力将全镇打造成为一片创业发展的净土。一方面,针对养殖大户多的产业特点,实施畜禽粪便有机肥堆制,推广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模式,推动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等有机肥废弃物资源的循环利用,减少化肥施用,发展绿色农业。另一方面,针对洪广镇农业产业发展特点,引导辖区内种植大户开展农业生产农残膜回收,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及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谋划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发展循环农业。

下一步,洪广镇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模式,不断补齐生态短板,切实增进生态福祉,奋力描绘绿色洪广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