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洪广镇凝心聚力谋发展 策马扬鞭启新程

发布时间:2020-08-1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洪广镇把脱贫攻坚当作最大的政治责任、民生工程,撸起袖子加油干,抛却自我抢滩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

统一思想、主动担当,一门心思谋脱贫

一是把握工作重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工作重心向脱贫出列统一,推进资源再聚集、资金再聚焦、力量再聚合,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二是突出党建引领。选优配强贫困村“两委”班子,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支部工作、党员教育方面打好基础,加强规范化建设,让党员动起来,群众干起来。

三是强化队伍管理。发挥洪广镇班子年轻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树立敢于担当、敢于斗争的导向,管好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发挥好帮扶责任人作用,带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以扎实作风推动工作落实。

聚焦关键、夯实基础,一切力量助脱贫

一是强化产业支撑,带动移民增收。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洪广镇扭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立足贫困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目前,全镇已建成扶贫车间3个,扶贫产业园2个,带动1000余名移民群众增收致富。

二是夯实基础设施,改善生活条件。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和绿色家园创建活动,维修改造欣荣村、广荣村基础设施,补齐贫困村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夯实贫困村、贫困群众增收基础。

三是完善积分超市,激发内生动力。针对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洪广镇探索创建“积分超市”,创新乡村治理体制机制,选树致富带头人,积极倡导“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观念,切实把扶贫扶志落到实处。

分类施策,集中攻坚,一个目标交答卷

一是开展“四查四补”强能力。扎实开展“四查四补”及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在补齐全面小康短板上持续攻坚,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能力。2020年上半年,结合“四查四补”、自治区非贫困县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共查摆出22个方面52个问题,截止目前,已整改50个,正在整改3个。

二是抓好“兜底帮扶”聚合力。协调民政、残联、扶贫等部门做好兜底户保障政策落实,凝聚帮扶合力,织细织密保障网,确保兜底人员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截止目前,已落实养老院、精神病院集中托管7人,产业托管8户,日间照料中心兜底35人,老年饭桌30人,邻里照料4人,低保、临时救助兜底265人。

三是聚焦“乡村振兴”增动力。聚焦“五个振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区域品牌和集散能力建设,推行“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