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洪广镇“一一二四”工作法 坚决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8-0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洪广镇坚持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真抓实干,大力实施“一一二四”工作法,全面开展十大专项攻坚行动,坚决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突出“一个核心”以打造“美丽洪广”的人居新环境为总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村(居)支部书记坚持亲自上阵,抓重点、攻难点,出实招、见实效,全力开展专项攻坚行动。全镇摸排危旧房屋需要拆除332处,私搭乱建及违章建筑66处,残垣断壁72处,危旧房屋需要维修5家,目前已完成危旧房屋拆除259家,拆除清理私搭乱建及违章建筑66处,拆除残垣断壁72处,已完成房屋维修5家。截止7月底,完成改厕710户。

落实“一个责任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在《洪广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基础上落实四级包抓责任制即:落实镇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社干部责任。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整体推进”,结合十大专项行动,细化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六堆六边一顶”整治行动,做到村不漏社、社不漏户,不漏沟渠、不漏道边、不漏林地,确保条块结合、点面覆盖。

组建“两支队伍”“妇女劝导队”顶起半边天。洪广镇着力发挥环境整治女子劝导队作用,8支194人的女子劝导队伍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战斗员、引导员、宣传员,逐社逐户进院子、进屋子,劝导妇女群众主动打扫院子,收拾屋子,处处彰显乡村的靓丽与文明,有力地促进群众自觉转变观念。巾帼志愿服务队”每周在行动。洪广镇“巾帼志愿服务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一抹红”,志愿服务队主动带头倡导文明新风,带头宣传和践行良好生活习惯和文明行为,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促进村容村貌改善。

推行“四个机制”。一是推行“义务巷长制”,以“门前五包责任制”和“巷道环境卫生十无”为标准,按照“一区一长、一巷一长、条块结合、党员带头、责任到人”的原则,47名威望高、热心肠的党员巷长在环境整治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笑脸积分制”推进新一轮“比学赶超”,通过笑脸评比、积分兑换,将乡风文明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紧密结合,激发群众“争面子”、“有里子”,创新建立长效环境卫生管理制度。三是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幸福积分超市”管理体系,对积极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群众给予加分,兑换生活用品,以最小成本激发群众最大的参与热情,通过小家美带动乡村美。四是推行“红黑榜制”为环境整治注入新动能,“红榜”赞扬文明美德,“黑榜”鞭策反面典型,以正反并举实行道德教育惩治探索环境整治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