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洪广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总结

洪广镇2017年人大主席团报告

索引号 640122-152/2018-0150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1-18
发布机构 贺兰县洪广镇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各位代表:

受洪广镇人大主席团委托,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镇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镇人大主席团在县人大常委会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人大代表和全镇人民群众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县委十四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围绕镇党委“产镇融合、经济强镇”的总体目标,突出“规范、创新、扎实”的工作主题,紧扣工作重点、关注民生和谐、强化监督管理、推进民主法治,依法履行代表职责,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为全面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科学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全镇大局,依法履行监督职责

紧紧围绕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强化监督职能,不断改进监督措施,坚持“在监督中坚持,在坚持中监督”的工作理念,按照依法监督、重点监督、跟踪监督的思路,加大监督力度,通过视察、调研、评议、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等方式,有效地履行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确保监督实效。一年来,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把项目谋划、棚户区改造、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主要内容,开展依法监督及视察。通过有效的监督,棚户区拆迁有序推进、脱贫富民大力实施、村容村貌大幅改观,卫片执法、农田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秸秆禁烧成为常态,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各项事业欣欣向荣。

二、紧扣社情民意,切实做好议案建议督办工作

一年来,镇人大主席团紧扣社情民意,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转办和督办工作,收到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10件,分别进行了分类、编号和登记,及时转交镇政府办理。办理过程中,镇人大实行跟踪督办,对未按时间进度办理的予以督办,从而保证议案建议按时、按质完成办理。目前,县级议案1件、建议1条,镇级议案2件、建议6条,已全部办结。通过这些议案、建议的办理,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三、活化活动载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镇人大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效性、根本性工作来抓,完善相关制度,强化服务,积极开展各项代表活动,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发挥代表职责。一是夯实代表联络室建设,打造代表履职新平台。在镇村两级10个人大代表联络室的基础上,对原有镇人大代表联络室进行改造提升,让人大工作制度、代表接待流程、接访成员信息、开展活动情况全部亮出来,同时打造广荣村为村级标杆代表联络室,引领带动各村联络室有序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二是积极拓展闭会期间活动形式,组织代表开展活动。根据《贺兰县人大代表联系基层组织和群众工作安排意见》(贺人大办发〔2017〕6号)文件要求,将4名区市人大代表、20名县人大代表和54名镇人大代表划分为9个人大代表活动小组,设代表小组组长、联络员各1名,结合每月19日民主议政日开展村级代表小组活动,让代表有机会知政、参政、议政,更好地发挥代表的积极作用。三是密切联系代表,建立代表履职档案。镇人大密切关注代表履职情况,倾听代表呼声、协调解决代表提出问题,为全镇54名人大代表建立履职档案,教育引导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服务全镇发展大局。四是开展代表述职评议活动,强化代表履职意识。组织18名代表在选区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对代表履职满意度测评。

四、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为了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树立良好自身形象,以更接地气的工作举措,全力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开创崭新局面。镇人大以提高代表思维视野、强化政治素质为目标,狠抓代表素质建设。一是强化代表培训。及时组织新一届人大代表参加县人大培训班1次,以会代培2次,提升代表素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强化代表廉洁意识。二是深化作风建设。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守纪律 敢担当 有作为”干部作风整治为抓手,高标准、严要求、强作风落实每次视察、督查和调研。通过提出问题、督查整改、跟踪落实,进一步监督好全镇各项工作。强化代表履职考核,促进代表精神面貌大改观、工作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升。三是优化制度建设。制定并通过洪广镇人大主席团、人大主席、人大秘书、人大代表小组长工作制度,明确各人职责;制定并印发洪广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制度,规范镇人大工作流程;制定并印发洪广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人大代表评议工作、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人大代表接待选民、人大代表视察和调研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促进镇人大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代表履职水平和监督工作效能大幅度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镇人大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与县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分不开,与政府的协作和各方面的支持分不开,更是全体人大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第十八届人大主席团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人大工作的各位代表和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深切的体会到,镇人大的工作离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监督方式、方法和实效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增强;闭会期间代表进行调研,发挥作用的途径还需进一步拓展;人大代表工作室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自身建设适应新常态下人大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等。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和完善,努力使我镇人大工作更加贴近民意、更加注重民生、更加富有实效。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是我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我镇建设“产镇融合、经济强镇”的关键之年,做好2018年人大工作,至关重要。镇人大主席团将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努力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在关注科学发展、促进民生和谐、强化绩效监督、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方面下功夫,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全镇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贯彻决策部署,全力推动科学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坚持和依靠镇党委的领导,坚决维护镇党委在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之中。紧紧围绕镇党委“产镇融合、经济强镇”的目标,以推进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加强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助理顺民意民愿,为推动洪广持续、和谐发展建言献策。

二、创新监督方式,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镇人大将进一步创新方式,强化监督,确保监督有方、监督有力、监督有效。聚焦民生热点,聚力产业发展,坚持“为民代言、为民办事”,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让人民满意作为检验监督工作的标准。注重财政经济监督,加强镇财政预算的审查监督和执行监督;注重民生保障监督,以精准扶贫、群众文化活动设施建设等为重点,督促做好规划布局,加大投入,确保取得实效;注重工作评议监督,着眼转作风、提效能。加强评议结果的运用,及时向镇党委报告评议结果和评议意见,促使职能部门真心为民、务实办事、依法行政。

三、搭建代表平台,促进代表作用发挥

以发挥作用为重点不断探索和创新代表工作方法,更好地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继续加大“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室”建设,充实代表小组活动内容,使代表活动更经常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继续坚持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小组、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促进“双联”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继续扩大代表对主席团工作的参与面,完善代表列席主席团会议机制,使代表意见得到充分发表。继续健全完善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接受群众监督。继续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对重点工作开展视察,促使代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

四、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以提升能力为根本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整体素质。重点是加强主席团成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和业务学习,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主席团和县镇人大代表深入学习《代表法》《选举法》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使自身不断适应履行职责的需要。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群众水平。主席团成员和代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依法履职、积极履职、创新履职、主动履职。要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主席团成员和人大代表在监督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形成分工负责、规范有序、务实高效的运行机制,更好地为主席团行使职权服务。

各位代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是我们的不懈追求。新的一年里,镇人大主席团重任在肩,我们将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全体代表和全镇人民的支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认真履职,为实现“产镇融合、经济强镇”目标努力奋斗!

贺兰县洪广镇人大主席团  

2017年1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