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常信乡丁义村:回收废弃农膜 美丽田间地头

发布时间:2022-09-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秋日的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一派丰收的景象。眼下,正值西红柿、茄子、辣椒等地膜蔬菜的采收末期,也是清理废旧地膜的关键时期,为扎实推进废旧农残膜回收利用工作,促进绿色发展,全面提升耕地质量、稳定粮食生产,近日,丁义村结合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农田残膜回收工作,回收利用废旧农膜,变废为宝,让农村“靓”起来、农业“绿”起来。

组织网格员召开农残膜回收工作部署会,按照村“两委”干部网格划分工作职责,要求各包社干部结合每日“四禁”巡查督导工作,负责网格内农残膜回收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对发现农残膜乱丢乱倒现象及时整改,压紧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

利用每月“民主议政日”向村民代表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村民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走村入户向村民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和国家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引导农民转变思想观念,使废旧农膜回收成为农民的一项自觉行动。

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废旧地膜回收工作深度融合,充分调动村“两委”干部、网格员、村民参与农残膜回收工作的积极性。深入田间地头,重点对弃置于农田沟渠、农田道路沿线、河道等区域的废旧农膜进行集中收集,由村委会安排车辆集中转运清理回收,维护好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效果。

今后,丁义村将继续紧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加强农残膜回收工作的宣传和清理力度,做好政策解释,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农残膜回收行动,降低农膜残留污染,推动丁义村绿色生态建设,为农民增收、农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