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常信乡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 不断推进稻渔小镇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1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贺兰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1月14日胜利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贺兰县人民政府、人大、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贺兰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报告的决议,关于贺兰县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执行情况报告的决议,议案审查委员会作关于议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以及关于议案的决定等。站在新的接力起点上,常信乡将继续承载初心,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四十里店稻渔空间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目标指引,“四大提升行动”为宗旨,以特色产业项目为抓手,不断展现“稻渔文旅节水常信”新作为。

一、常信乡将继续围绕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建立更加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精准把握“稻渔文旅节水常信”小镇定位,推进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和名特优新水产品养殖示范带动作用。一方面,加快稻渔空间提升改造建设步伐,重点谋划乡村振兴学院、游客中心及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挖掘四十里店一社村庄潜力,合理化解决村民住宅和周边产业配套衔接问题,鼓励更多农民入股经营;提档升级18社民宿,逐步引导农户“一户一品”特色农产品加工和销售,利用现有民宿条件对外招揽住宿餐饮;稻渔空间内部功能结构再次优化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农事体验乐趣。另一方面,激发文旅特色,激活企业干劲。过去五年,常信乡特色农业与休闲文旅结合的产业遍地开花,光明渔村、韩企天荣、桂圆、万灵山庄、马莲农庄、丰植源、千卓、蓝湾等产业各具特色。下一步,我乡将全力推进文旅农业发展,聚焦企业发展瓶颈,优势互通、劣势弥补,最大限度争取项目资金、资源等,大力激活企业发展活力。同时,充分激发企业“社会主人翁”意识,积极回馈乡域建设,让技术进院落、产业进农户、致富进万家,带动村民积极投身新型种养殖模式,富口袋更富脑袋。

二、常信乡将践行“四水四定原则”,坚持以水定产、解决稻水矛盾,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保护好黄河水资源。四十里店稻渔空间成功探索出了“设施工程化循环水养鱼+稻渔共作”技术,通过合理稀植、加强内循环,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农作物用水达到了比普通水稻种植节省45%的以上,实现农作物优质高产、水资源高效利用“双赢”样板。贺兰水资源看常信,下一步,常信乡将更好发挥水资源优势,将稻渔空间节水优势借鉴至提升“渔业公园”稻渔综合种养基地水平上,以水定产,扩大稻渔产业面,配套智能设施,推动节水技术充分应用。同时,深度挖掘常信“渔”品牌,密切加强与清华大学和上海海洋大学专家团队交流合作,深入推进稻渔文化产业链延伸,培育优质水产苗种,养殖标准化、工厂化名优品种,构建生态大循环净水体系。鼓励悦海、红日、海永、蓝湾等企业抱团发展,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龙头带动、社会资本注入、农民参与”的现代渔业发展新模式。

三、常信乡将继续推动多种产业配套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为全乡产业增添动力,激发经济活力。常信乡独特的地理优势,交通主干道纵横穿越,培育了多种产业配套发展格局。2022年,围绕政策推进、改善人居环境方面,我乡先行先试,在常信乡新民村8社、9社探索实行新民村宅基地改革项目,探索宅基地腾退机制;天然气管道规划项目,为银汝路两侧和正源街沿线村民配齐生活用气;109国道重点提升群众获得感,谋划苏州公馆三期建设项目,打造现代康养中心。富泽农牧有限公司玉米仓储及加工,建设标准化厂房、仓储库房等,提升农作物年储存和产量。正源街沿线,重点打造万灵二期、金龙湾加油站、丰植源花卉及果蔬采摘等项目。同时,加大营商环境优化力度,加紧对接宁夏路桥公司与四川投资商关于万灵山庄合作,打造加州鲈鱼示范养殖标杆,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推动乡村旅游全新游览价值。

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路径、坚定发展信心。接下来的奋斗征程,常信乡将进一步巩固五年成果,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跟着高质量发展路子,聚力乡村振兴,坚定不移贡献常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