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常信乡打造西北蔬菜之乡品牌 做靓各类鲜菜生产基地

发布时间:2019-04-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常信乡按照“以需供求,以销定产”的发展思路,不断提升蔬菜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升级、品牌化销售水平,走特色化、品牌化发展路线,围绕打造“西北蔬菜之乡”品牌,做靓各类鲜菜生产基地。

一是优化蔬菜品种结构。坚持稳中调优、突出特色”战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确立“一主三辅”主导蔬菜品种,即以主导种类番茄为主,露地菜:供港叶类西兰花、西芹为辅,逐步引导种植户调整蔬菜品种结构,适应市场需求,提升效益。

二是优化蔬菜种植结构.2019年常信全乡露地瓜菜种植面积预计达到3.24万亩,其中供港蔬菜1.36万除去新增土地流转因素,经粮面积比上浮4.26%。第一季度常信乡除了巩固续扩建往年的供外及永久性蔬菜种植基地外,重点打造新增农业瓜菜种植基地的建成。逐步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向规模化、设施化、标准化方向发展,提高标准化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及效益。

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和产销体系建设力度鼓励引导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发展订单农业,突出我乡露地瓜菜产业优势。今年在全乡共引进农业企业、合作社及蔬菜种植大户(100亩以上的)共计24家,其中1000亩以上的蔬菜种植大户有9家。新增重点农业瓜菜种植基地4个。通过产销一体化发展,带动全蔬菜生产以市场为导向,向绿色高端高效方向发展。

四是政策性蔬菜价格保险及合作社保护价收购为蔬菜种植保“价”护航。三年前常信乡就以保障菜农基本效益为目标,探索开展了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2019年,蔬菜价格投保面积(主要以西红柿、芹菜、黄瓜、西兰花为主)更是达到4600.同时丁北西芹产销专业合作社在为农户提供产供销一体化服务的同时积极尝试同西芹种植户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芹菜保护价0.65元/市斤,北环蔬菜批发市场西芹每上浮0.1元,合作社将在保护价的基础上再上浮0.05元。给种植户吃了”定心丸”。这些政策和措施的实施我乡蔬菜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片3.png

图片2.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