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常信乡>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建设项目

常信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简介

索引号 640122-153/2018-4745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8-09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常信乡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建设项目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关 键 词 一二三产融合

  贺兰县常信乡位于银川市北部,属黄河灌溉区。全乡面积172平方公里,其中水产养殖面积6万亩,共有14个行政村,共有8936户。唐徕渠、典农河等人工渠、河穿境而过,三丁湖、寇家湖万亩湖面名特优新。被评为2015年自治区级生态乡镇称号,被农业部评为2017年度全国一村一品(淡水鱼)示范村镇。2017年,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988元,年均增长9.2%。 

  一、依托优势产业,建设渔米小镇 

  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化增速,做优适水产业。一是发展生态水产品养殖。以寇家湖、三丁湖万亩水域养殖基地,优化水产养殖结构,推广利用“365养殖”模式,大力发展草鱼、鲫鱼、鲤鱼、鲢鱼等适销对路水产品,建设三丁湖通威示范基地2000亩;建设20兆瓦渔光互补双建示范基地1200亩,2017年全乡水产养殖面积保持在60915亩,产量6万余吨。二是发展低碳高效养殖。以稻渔空间为中心,推广路基生态养殖模式3200亩,发展稻渔共作,发展稻渔、稻鸭、稻鳅、稻蟹、稻虾养殖。建设科海渔业等低碳高效养殖池6个960亩,实现生态绿色、增产增效。三是发展优名特新优水产品养殖。建设蓝湾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1300亩,建设恒温养殖大棚17栋12万平方米,亩产达510公斤;建设寇家湖1200亩螃蟹过冬养殖基地,亩产达30公斤;建设寇家湖500亩银鳕鱼养殖基地,亩产750公斤,引领西北地区适水产业发展。四是发展休闲观光特色渔业。大力发展集垂钓、餐饮、观光、体验等为一体的休闲渔业,养殖黄河鲶、泥鳅、斑点叉尾鮰、丁桂鱼等名优品种,加快一产向三产延伸,进一步提升农民收入。 

  二、依托企业主体,创新机制体制 

  围绕机制创新、活力激发,带动农民增收。一是依托龙头企业,发挥带动效应。依托蓝湾、科海渔业养殖有限公司等7家龙头企业技术优势,通过发展适水产业,变平面生产为立体生产,变单一经营为综合经营,实现一水多用、一地多收,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产业综合发展。二是创新产销模式,延长产业链条。通过打造“村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销售合作模式,联合通威渔业、广银米业等合作社,以适水产业及附加农产品规模养殖、销售为切入点,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三是拓宽新渠道,提升产业效益。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通过建设产能温室、物联网中心,提高渔业养殖效率。目前,全乡共有各类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26个,共有401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入社农户数占从事主导产业农户数比重高达68.43%。2017年全乡主导产业收入21323万元,占全乡农业经济总收入的48.5%。让农户能够分享更多二、三产业利润,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我乡特色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三、依托科技创新,提升发展效益 

  围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着力在科技推广使用上突破。一是深化院县合作。按照“示范园区+合作组织+首席专家+技术团队”的要求,与中国水产科学院渔业机械研究所、淡水鱼中心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县农牧局指导我乡不断创新科技服务体系,完善苗种繁育体系,共同开发推广科技成果。二是推广物联网技术。通过物联网实时监测水温、含氧量等数据,全乡已全面实现智能化投喂。依托水稻种植技术的集成示范与创新,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打造常信优质稻鱼、稻蟹、稻虾品牌,提升水产品的质量。三是创新增收模式。依托京能、通威渔光互补项目,进行生态虾、螃蟹养殖,实现光伏发电、渔业养殖双增效。扶持马莲湖农庄等企业,将传统池塘“开放式散养”模式革新为池塘循环流水“生态式圈养”模式,发展名特优新水产品展示游。四是创新保险试点承保。我县率先在全区开展淡水鱼养殖政策性承保,推出创新渔业保险机制,为提高渔业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开展淡水鱼、虾养殖政策性保险试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