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贺兰县2024年全县处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150T/2024-00009 文 号 贺党办〔2024〕10号 发布日期 2024-02-05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重点项目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党工委,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总支、支部):

《贺兰县2024年全县处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2024年全县处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区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提升项目质效,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进一步发挥项目投资的关键带动作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对2024年重点项目实行县处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责任制度,确保项目建设再加快,投资总量再增长,项目质量再提升,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实施“项目投资攻坚年”行动,扎实开展“项目五比”活动,坚持县处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责任制度,从项目立项到投产运营,采取主动服务、提前介入等形式,重点协调解决项目前期手续、施工建设、要素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单位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的服务,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为实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二、包抓范围

(一)包抓领导。县四套班子领导及全县在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抓领导如出现职务和工作分工调整,由接任同志包抓,不再另行发文。

(二)包抓项目。县处级领导包抓具体项目详见附件1。

三、工作内容

(一)加强工作指导。包抓县处级领导是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首席服务员和第一责任人,负责包抓项目的统筹协调工作。坚持一包到底,抓住不放,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统筹安排、紧盯落实,指导责任单位抓好项目推进工作。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履行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的主体责任,其主要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推进方案,明确专人负责,细化分解任务,强化服务保障,负责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的手续办理、建设进度跟踪、土地和资金落实、投资入库入统等工作,主动发现问题,着力解决问题,及时向包抓县处级领导汇报项目进展,把负责的项目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二)落实一线办公。包抓项目的县处级领导要常态化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活动,原则上每月要对接掌握项目情况或深入企业和项目现场,及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通过现场办公、召开调度会、推进会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前期手续办理和用地、用水、用电、融资等实际困难,确保未开工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建成、建成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见效。项目包抓责任单位的主要领导每月至少深入项目建设现场2次以上,对项目推进负责,把项目抓在手上,责任落实到人头,对在建项目,要科学合理安排人力、物力、财力,加快工作进度,争取早日完工;对尚未开工的项目,要确定专人,沟通衔接,实行部门联动,快审快批,协调推进,力促早日开工建设。

(三)抓好协调推进。全面实行清单化管理,落实问题跟踪销号制,建立“县处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工作推进清单台账”,由项目责任单位于每月28日前,填写《贺兰县2024年全县处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工作推进表》(附件2),经包抓县领导审定后,将工作推进情况报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改局)。县发改局定期向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及专题会议汇报县处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工作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包抓县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开展重点项目包抓工作的重要意义,紧盯目标任务,按照“谁包抓、谁分管、谁负责、谁协调、谁推进”的原则,要坚持问题导向,重在解决实际问题,指导项目责任单位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方案,明确推进措施、推进时序,主动靠前服务,定期协调调度,确保项目前期工作到位、要素保障到位、资金支持到位、时序进度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切实加快项目建设。

(二)主动协作配合。各责任单位要对照《贺兰县2024年度全县处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分配表》,落实职责、落实人员、落实措施,积极做好项目推进协调服务工作,紧盯年度目标,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解,倒排建设工期,优化施工组织,强化要素保障。同时,要及时制作县处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工作牌并安置于项目现场,做好包抓公示牌的维护,后续对项目情况及时更新调整。

(三)加强监督考核。继续将项目建设工作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要工作之一,定期召开项目建设汇报会、推进会,听取包抓领导和责任部门工作汇报。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对重点项目建设加大督查力度,把包抓情况和问题解决作为督查工作的重点,全程跟踪督办解决,对新建项目督开工、督实质性进展,对续建项目督复工,督项目建设进度,及时通报有关情况,确保重点项目包抓工作落实到位。对在重点项目包抓工作中作出明显成绩的单位给予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力、项目推进缓慢的进行通报,形成紧逼加压、竞相推进的良好局面。

(四)营造良好氛围。融媒体中心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负责做好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的综合协调工作,及时宣传县处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的成果、典型经验,发挥引领作用,提振产业发展信心,进一步激发抓招商上项目的热情,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高质量项目”的浓厚氛围。

附件: 1.贺兰县2024年全县处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分配表

     2.贺兰县2024年全县处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工作推进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