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贺兰县组建村(社区)小分队开展 暖心配送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150T/2023-00006 文 号 贺党办〔2022〕126号 发布日期 2023-01-04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暖心配送;工作方案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党工委、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现将《贺兰县组建村(社区)小分队开展暖心配送服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组建村(社区)小分队开展暖心配送服务工作方案

按照《全区组建社区村组千支小分队开展暖心配送服务工作方案》(宁党厅字〔2022〕53号)文件要求,为主动适应疫情防控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切实强化村(社区)前哨阵地作用,加强特殊人群关心关爱,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疫情应对工作,决定启动组建村(社区)小分队开展暖心配送服务行动。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适应疫情防控重点从防传染进一步转到保健康、防重症的新形势新要求,紧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生活、就医需求,聚焦老年人、孕产妇、留守困境儿童、残疾人及居家治疗人员等群体,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通过组建暖心配送服务小分队,细化服务职责、明确服务重点、健全服务机制,主动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缓解疫情感染高峰到来时运力不足问题,齐心协力共渡疫情高峰,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组建运行

(一)队伍组成。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牵头统筹落实作用,一般以村(社区)为基本单元成立小分队,整合村(社区)党员干部和网格员、楼道(栋)长、业委会成员、物业人员等基本力量,整合驻村工作队等下沉力量,整合包抓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等支援力量,建强服务团队。

(二)职责分工。乡镇场(街道)党(工)委书记负责工作总体牵头统筹,加强人员培训管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负责本区域内小分队的人员力量统筹调配、情况上传下达、业务指导,选派有责任心、能吃苦、有医疗知识的党员干部或志愿者担任小分队队长,做好上门服务等工作。专人负责日常联络、信息采集上报等工作。实行分组联系、到户到人,依托小网格安排包抓,对重点对象固定安排专人开展服务。

(三)运行机制。实行暖心配送服务“四个一”,即建立一套重点对象花名册、向重点对象发放一份防疫政策宣传单、一张紧急服务联系卡、一个健康防护爱心包。健全需求收集、及时服务、分类办理闭环,对群众问题诉求,小分队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由上级协调解决,有关职能部门要主动支持配合。统筹整合服务资源,引导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和包抓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慈善机构,提供资金、物资、专业服务等支持,用于开展暖心配送服务。

三、服务重点

在日常掌握重点人员名单基础上,进一步排摸掌握需求,突出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失能失智、重度残疾人、孕产妇、留守困境儿童、重病患者等人员,建立重点对象名单,明确对应联系服务人员。建立网格服务小分队微信联系群,加强服务引导,倡导网格内人员邻里互帮互助,实行医疗资源共享、防疫知识共用,对不具备上网能力的人员采取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跟进了解重点对象情况,精准掌握困难需求。

(一)及时送医送药。对有代配代买药品需求的居民群众,及时安排人员提供帮助。重点对不具备上网能力的独居空巢老人、失能失智等人群提供上门服务,对新冠肺炎重症、突发疾病以及需要定期血透、放化疗等重病患者帮助送往医院就医。

(二)帮助代购代办。对行动不便、出行困难的重点对象,及时提供急需生活物资代购、急切事项代办等服务,协调老年饭桌、机关食堂等开展配餐送餐。引导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加入小分队,参与做好物资配送、跑腿代购等服务。

(三)贴心照料关爱。关注重点对象生活和精神状况,经常性开展探视探望,了解水、电、气、暖等设施供应保障和畜禽饲养情况,对确有需要的,协调帮助提供必要生活物资、畜禽代养、陪伴照顾、心理疏导等服务。对生活困难群体,要把社会各界捐助的各类物资及时配送到户,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四)开展宣传引导。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要求,做好抗原自测方法、居家用药指南等科普宣教,及时回应关切、答疑解惑、疏导情绪,引导群众科学、理性、正确看待防疫措施优化调整和疫情形势变化,不轻视不恐慌,不盲目囤药、擅自用药,帮助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居家隔离诊疗,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场(街道)、包抓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研究推动,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力推进。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团委、妇联、卫健局等单位要加强服务指导,乡镇场(街道)党(工)委要负起直接责任,村(社区)党组织要具体抓好落实,根据小分队人员规模、党员人数,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各包抓单位落实包抓责任,协助村(社区)开展服务工作。

(二)强化考核激励。突出实践实效,把乡镇场(街道)、包抓单位推进情况纳入相关考核,推动服务争先。坚持党员干部示范带头,把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人员、在职党员现实表现及时反馈所在单位、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把村(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等群体作用发挥情况与个人考核激励相挂钩。

(三)注重关心关爱。深化落实关心关爱措施,对小分队成员要合理安排工作时段和任务,落实防疫物品等基本保障。注重在服务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吸收入党。注重发现挖掘先进典型,加大选树宣传力度,总结推广优秀实践案例,着力营造党群连心、为民服务的良好氛围。

各乡镇场(街道)于2023年1月6日前将小分队组建和近期服务情况报县委组织部。

联系人:虎伟明  18309653499

附件:贺兰县村(社区)暖心配送服务小分队组建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