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贺兰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 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150T/2023-00002 文 号 贺党办〔2022〕120号 发布日期 2022-11-28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从严治党;党风廉政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党工委、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总支、支部):

《贺兰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2022年11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

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安排,结合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银川市委办公室《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方案》(银党办〔2022〕140号)及县委工作要求,现就我县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区市党委、纪委及县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五个示范县”奋斗目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切实用实际行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

1.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回头看”,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责任领导:王川

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2.认真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紧扣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五个示范县”奋斗目标,强化监督、创新监督、跟进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区市县党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

责任领导:周立成

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办),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

3.全面贯彻巡察工作方针,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落实巡察全覆盖任务,围绕“三个聚焦”深化政治巡察,创新巡察方式方法,立足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察、指导督导、交叉巡察、机动巡察,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强化各级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财政、审计、统计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不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领导:周立成、张  靓

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4.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推进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严格执行《贺兰县委贯彻〈银川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暂行办法〉措施及任务分工方案》,深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责任领导:王  川、周立成、张  靓

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5.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落实县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细则(试行)》,严格执行“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清单,强化对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以“一把手”带动“一班人”,以“一班人”监督“一把手”,有效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领导:周立成

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公室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6.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能力。坚持反腐败追逃追赃防逃一体推进,全力推动重点个案攻坚。健全完善遏制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严格执行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办法,推动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坚持惩治、整改、治理结合,监督、办案、警示贯通,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深化改革、堵塞漏洞、强化监督、加强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责任领导:周立成

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办),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

(三)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

7.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自治区“八条禁令”。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不断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加大对隐形变异问题查处力度,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责任领导:周立成

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办),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

8.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围绕党中央关于促进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紧盯乡村振兴领域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项目和环节,严惩伸向各类帮扶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的“黑手”,严查“铺摊子”“堆盆景”等形式主义问题,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用好用活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低保救助、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群众关切,督促主责部门深入开展集中治理,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不断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深入治理民生领域的“微腐败”,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责任领导:周立成

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9.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澄清正名等制度,严格执行受处理处分影响期满、改正错误且表现突出干部使用会商研判机制,加大容错纠错力度,激励和保护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处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引导干部放下思想包袱,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营造担当尽责的干事创业氛围。

责任领导:周立成、张  靓

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办),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

(四)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10.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聚焦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产权交易、金融信贷、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紧盯容易滋生腐败的项目审批、资金拨付、权力运行等重大事项和关键环节,从严查处一批涉案金额大、利益勾连深、社会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例,坚决斩断腐败利益链条。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健全完善“黑名单”制度,常态化落实联合惩戒机制,依法处置非法得利,让违法者得不偿失、寸步难行。

责任领导:周立成

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办),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

11.深化标本兼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认真落实《贺兰县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分挖掘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中的廉洁故事和优秀元素,加强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责任领导:王  川、王  芳、周立成、张  靓

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三、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落具体。全县各级党组织要从政治的、战略的、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扛起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抓好落实,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举措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二)要增强大局意识,共同推进落实。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合作意识,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形成共同推进落实的强大合力。责任领导要牵头抓总,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推进落实的主要责任,会同其他责任部门抓好工作落实,做好细化分工、计划安排、协调联络工作。责任部门要主动对号入座、认领任务,推动工作落实。

(三)要强化监督检查,持续跟踪问效。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要加大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开展进度,适时通报专项工作落实情况,督促全面整改落实。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落实不力的,要责令整改;对工作任务不管不顾、达不到预期目标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