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贺兰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150T/2022-00152 文 号 贺党办〔2022〕112号 发布日期 2022-11-21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二十大精神;宣讲方案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党工委,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总支、支部):

《贺兰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已经县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2022年11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县迅速兴起宣传宣讲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安排和市委工作要求,现制定如下宣讲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县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坚持分级分类全覆盖,全面准确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团结奋斗、真抓实干,为加快推进“五个”示范县建设提供有力思想保障、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二、宣讲内容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五个牢牢把握”的明确要求,把宣讲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重点讲好以下内容:

(一)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讲清楚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讲清楚大会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制度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二)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讲清楚报告提出的主题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鲜明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方位、指导思想、必由之路,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理解这一主题所体现的政治立场和指导思想、党的初心使命和目标任务、党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坚定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三)深入宣讲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讲清楚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讲清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历的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采取的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的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以及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历史性贡献、里程碑意义;讲清楚“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科学概括;讲清楚“两个结合”的理论根据和实践要求;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把这一思想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五)深入宣讲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讲清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2035年的总体目标、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及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坚持”的重大原则,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不断增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六)深入宣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的战略部署。讲清楚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在经济建设、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民主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推进“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11个方面的重大战略任务,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扎扎实实推进各领域各方面工作。

(七)深入宣讲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讲清楚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历经革命性锻造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的里程碑意义;讲清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和举措落到实处,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

(八)深入宣讲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讲清楚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激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九)深入宣讲以先行区建设牵引美丽新宁夏建设的新举措新要求和实际行动。讲清楚自治区党委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的政治立场,讲清楚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的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部署,讲清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举措成效,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增强总书记有号令、宁夏就见行动,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仅要做到、而且要做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贺兰篇章。

三、宣讲安排

宣讲活动从2022年10月下旬开始,2023年1月底前完成,实现各部门(单位)、企事业单位、乡镇场、街道和城乡社区、大中专院校宣讲全覆盖,各阶层各领域全覆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融入群众。

(一)领导干部和党代表示范宣讲

自治区和银川市下沉宣讲:积极对接自治区领导深入包抓联系点开展示范宣讲2场次。结合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部门(单位)邀请自治区和银川市宣讲团成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各党委(党组)示范宣讲20场次以上。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县委办公室、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全县各部门(单位),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贺兰工业园区

完成时限:2022年11月底前完成

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县级领导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代表丁炜同志,为全县领导干部专题示范宣讲1场次,深入分管领域和“三进”联系点等开展宣传宣讲不少于5场次(宣讲安排见附件2)。不是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各县级领导同志主动到分管领域和包抓的“三进”联系点等调研宣讲93场次(人均不少于3场次,宣讲安排见附件3)。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县委办公室、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政府办公室、政协办公室,贺兰工业园区

完成时限:2022年11月底前完成

(二)宣讲团集中宣讲

由县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县委组织部、党校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县级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名单见附件1),结合全年宣讲工作安排,率先垂范,主动深入分管部门单位和“三进”联系点开展集中宣讲112场次(集中宣讲安排见附件4),同干部群众面对面进行互动交流,以实际行动示范各级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宣讲,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党校,各宣讲团成员所在单位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

(三)基层理论宣讲小分队巡回宣讲

由县委宣传部牵头,以县直有关部门(单位)青年党员干部、基层宣讲骨干等为主体组建基层宣讲分队(宣讲分队成员名单见附件4),采用“互动式”“庭院微党课”“板凳会”等形式深入机关单位、城乡社区、工厂企业、田间地头,灵活多样开展巡回微宣讲70场次以上,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践中焕发活力、深入人心。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党校,各宣讲分队成员所在单位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

(四)基层和行业领域同步宣讲

各部门(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挖掘整合各类宣讲资源,成立宣讲团和宣讲小分队,面向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集中宣讲1000场次以上。县直机关工委负责统筹推进县直各部门(单位)宣讲工作,统战部门要认真开展面向党外人士的宣讲工作,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开展好所联系群众的宣讲活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开展好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宣传宣讲,切实增强社会各界对党的二十大的认知认同,进一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机关工委)

责任单位:县委统战部、总工会、团县委、妇联、教育工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财政局、民政局

完成时限:2023年1月底前完成

(五)各级党组织广泛宣讲

各部门(单位)以党支部为单位,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讲一次专题党课500场次以上,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原汁原味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不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机关工委)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完成时限:2023年1月底前完成

(六)百姓宣讲团宣讲。各部门(单位)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七进”“三进”示范点等阵地,持续打造基层理论宣讲品牌,组织优秀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致富带头人以及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成立宣讲团,组建宣讲小分队,根据不同受众、不同群体,用易于理解、便于接受、贴近群众、鲜活生动的语言,开展多领域、广覆盖、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讲活动,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完成时限:2023年1月底前完成

(七)线上云端跟进宣讲

各部门(单位)坚持网上网下宣讲一体推进,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充分发挥媒体融合发展优势,积极拓展宣讲渠道,开设“一把手”访谈、专家解读、专题网课、宣讲短视频等专题专栏,推出具有网络特点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内容。创新话语方式和传播手段,充分发挥圈群优势,集中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微信视频号等平台,策划制作推出一批微视频、H5、动漫等更为直观、更为立体的大众化、通俗化宣讲产品,推动形成网上网下宣讲“大合唱”,进一步扩大宣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融媒体中心,全县各部门(单位),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贺兰工业园区

完成时限:2023年1月底前完成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部门(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尽快作出宣讲计划和安排,分级分类分众开展宣讲活动。要进一步整合宣讲资源,充分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村村享”大喇叭、“农民夜校”“红色直播间”“码上学习”等平台,开展多元化、立体化的宣讲。要深化拓展“1+N”宣讲队伍体系,有效激发“青年讲师团”“银发”“巾帼小分队”“文化文艺”等特色宣讲队伍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

(二)严肃宣讲纪律。宣讲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中之重,以党中央批准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提纲》为基本依据,全面准确阐释好、解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县委宣传部要加强对全县宣讲工作的指导,举办示范宣讲报告会,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培训,帮助宣讲员吃透大会精神,提高理论宣讲水平。宣讲团成员要在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做好深入研讨、集中备课等工作。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明政治纪律、宣讲纪律,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始终把牢政治方向,严肃宣讲纪律,坚决杜绝各种错误观点和言论出现。县委宣传部联合县委督查室适时对各部门(单位)宣讲情况进行督导。

(三)增强宣讲实效。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要紧密结合新时代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发展和宁夏人民的关心关怀,结合人民群众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深入基层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群体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座谈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明白、讲透彻,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结合干部群众思想实际,确保把握好导向,把握好基调,把握好时度效,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全讲实,讲出成就感、讲出获得感、讲出自信心。要把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落实自治区和市、县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工作要求结合起来,着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

(四)强化宣传报道。县委宣传部要认真组织策划,积极对接各级各类媒体,做好专题报道和动态性报道工作,报道县委宣讲团在各联系点、各行业领域宣讲情况,反映宣讲活动的实际效果和干部群众的积极反响;报道企业、农村、机关、学校和社区等利用多种形式宣讲全会精神的生动场面;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及时推出各村、社区、企业和学校等基层单位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同时,请各部门(单位)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关要求,统筹好宣讲工作和疫情防控,并及时将宣讲工作信息简报、《宣讲活动记录表》《宣讲数据统计表》报送至县委宣传部(邮箱:hlxcb@163.com)。

附件:1.贺兰县宣讲团成员名单

      2.党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表

      3.贺兰县宣讲团进农村、进社区、企业安排表

      4.县基层宣讲分队成员名单

      5.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城乡社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安排

      6.宣讲活动记录表

      7.宣讲数据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