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贺兰县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000/2021-00126 文 号 贺党办〔2021〕78号 发布日期 2021-08-04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育人方式改革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贺兰县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施方案

为统筹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宁政办发〔2020〕45号)以及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育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坚决扭转片面应试教育倾向,切实提高育人水平,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接受高等教育和未来职业发展打好基础。到2022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全面实施,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机制基本建立,师资和办学条件得到有效保障,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的办学格局基本形成。

二、主要措施

(一)坚持“五育”并举,构建全面育人体系

1.突出德育实效。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加强大中小幼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突出思想政治课关键地位,充分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功能。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指导,构建以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为内容的德育工作体系。积极开展“青年大讲堂”“时代楷模事迹宣讲”等党团组织活动,“中华经典诵读”、研学旅行等实践教育活动;深化“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节日纪念日”等主题教育、仪式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精心组织“民族团结宣传月”“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思想情怀。健全学校德育主题班会体系,树立德育工作典型。配备专业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组织做好学生思想品德状况、心理健康状况调查,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评估标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建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建立健全家校共育机制,针对家庭教育薄弱现状,引进家庭教育专门机构,长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教育行政部门、妇联、社区、乡镇(场)等多部门联动,共促学生全面发展,努力营造“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形成全员德育、全过程德育和全方位德育的格局。

责任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宣传部、统战部、团县委、妇联、编办、财政局、人社局、卫健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文旅局、各乡镇(场)、富兴街道办

2.提升智育水平。深入研究“两依据、一参考”的新高考改革模式,探索各学科核心素养培养路径、内容、方法、评价体系,坚持学生培养三年规划,疏源导流,树立三年一盘棋思想,科学合理、分级分类细化教学目标,因材施教,分层教学,以学生为主体,坚持问题导向,价值引领,统筹课堂学习和课外实践,加强综合实践和实验教学,广泛开展各类竞赛,使学生发展由知识和能力向素养转变,培育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提高智育修养,提升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

责任单位:教体局

3.强化体育锻炼。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 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评价办法,在开足上好体育课的同时,结合实际挖掘学生喜闻乐见的传统体育项目,开展好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篮球和排球运动,让学生掌握基本运动技能和1-3项专项运动技能。扎实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校园体育活动不低于1小时。通过运动会、两操、课外活动、社团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生体育运动习惯的培养,提升学生活动管理能力,全面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责任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宣传部、卫健局、财政局

4.加强美育工作。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建立健全美育协同机制,组建学校美育教学联盟,建立和完善学校美育评价制度。将艺术学科作为美育的主阵地,开齐开足上好音乐、美术和艺术鉴赏等艺术类课程,系统普及美育知识,激发学生表现美和创造美的欲望,学会如何发现美、鉴赏美、表现美,培养和发展艺术特长。补齐师资、场馆短板,帮助每位学生掌握1-2项艺术技能,持续推进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及高雅艺术、中华传统文化和戏曲进校园活动。鼓励师生结合地方特色开展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等艺术表演类课程,剪纸编织、刺绣、泥塑、板画等艺术实践课程,定期交流展示学生绘画、书法、篆刻、摄影等艺术作品。招收一批艺术素养高的学生进行音乐、美术、舞蹈、戏剧与影视等方面的联合培养,为高校输送优秀人才。通过校园文化艺术节、艺术课、艺术作品展评、到艺术基地、民俗基地研学等形式,积极开展艺术活动,培养学生艺术感知、创意表达、审美能力和文化理解素养。

责任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宣传部、文联、文旅局、人社局、财政局

5.重视劳动教育。认真落实劳动教育指导纲要,把劳动教育纳入课表,积极创建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区,优化课程内容,编写劳动实践指导手册,形成一校一特色的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在学科专业中有机渗透劳动教育,加强对学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合法劳动等方面的教育,培养学生对劳动的科学态度、规范意识、效率观念和创新精神。加大资金保障,拓宽综合实践渠道,加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打造校园、家庭、社会相结合的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定期组织学生走入农村、走进社区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农业生产、工业体验、高新科技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习等劳动实践,组织学生参加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使学生树立劳动意识、养成劳动习惯、掌握劳动本领。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制定评价标准,建立激励机制。

责任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宣传部、妇联、财政局、人社局、科技局、卫健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

(二)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

根据全区启动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时间安排,健全新课程实施机制,落实自治区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方案,2022年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推广和普及电子教材。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培、区培,分层分类组织新课程新教材骨干培训,强化校本研修,完成全员培训,提升高中教师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的能力。指导普通高中学校加强课程管理,统筹均衡安排每学年开设科目和课时,开齐开足开好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活动和理化生实验等课程。加强学校特色课程建设,开发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积极开展校园体育、艺术、阅读、写作、演讲、科技创新等社团活动。落实区、市普职融通政策,鼓励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通;落实学分认定办法,严格学分认定管理和监督。加强课程实施监管,落实校长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

责任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团县委、财政局、卫健局、人社局、科技局

(三)有序推进选课走班

按照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要求,指导学校依据学科人才培养规律、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组合要求和学生兴趣特长,做好选课走班硬件配置和师资配置,制定《选课走班实施方案》和《选课走班指导手册》,依托自治区引进或开发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分类分层设计可选择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完善教师考评机制和绩效考核制度,加大对班级编排、学生管理、教师调配、教学设施配置的统筹力度,加强走班教学班级管理和集体主义教育,强化任课教师责任,确保选课走班规范有序、科学高效运行。

责任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人社局、财政局

(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深入开展“推进课堂变革”活动,按照新修订的课堂教学评价“五项核心指标”,积极探索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课堂教学。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精心设计基础性作业,适当增加探究性、实践性、综合性作业。注重加强跨学科综合性教学,认真开展验证性实验和探究性实验教学,加快建设在线互动课堂、智慧教室、创新实验室、虚拟现实(VR)教室等新型学习空间,推进教学模式变革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创新素养教育”深入落实,促进学生系统掌握各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培养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责任单位:教体局

(五)优化教学管理

落实全区普通高中教学管理规范,以年级组、备课组、班科组和学生家庭“四轮驱动”,优化教学常规管理,严格执行教学计划,精细化管理、高质量教研。严禁超课标教学、抢赶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课程,严禁组织有偿补课,减少统考统测和日常考试,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加大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力度,通过大数据精准分析反馈师生教与学的实效,针对性解决问题。建立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奖励机制,落实各项考核机制,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责任单位:教体局

(六)完善考试和招生制度

认真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规范全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要求,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9个学科合格性考试采取闭卷笔试方式进行,物理、化学、生物学3科实验操作技能测试采取现场操作的方式进行,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5个科目合格性考试,按照自治区教育厅提出的学科考试要求和标准组织实施。使用好自治区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强化对学生爱国情怀、遵纪守法、创新思维、体质达标、审美能力、劳动实践等方面的评价,完善综合素质评价的规章制度和具体要求,客观真实、简洁有效记录学生突出表现,为高校录取提供可靠依据。

牵头单位:教体局

责任单位:纪委监委、保密局、公安局、财政局

(七)健全学生发展指导机制

根据自治区制定的学生发展指导意见,指导学校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建立以专职教师为骨干、班主任和学科教师为补充,专兼结合的学生发展指导教师队伍。开展指导教师培训,提高学生发展指导实效性。通过学科教学渗透、举办专题讲座、开展职业体验等方式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指导学生做好初高中衔接,分年级制定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内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正确认识自我,设立近期目标和远景目标,通过导师制活动对学生进行跟踪指导,增强选修课程、选考科目、报考专业和未来发展方向的自主选择能力。同时注重利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企事业等各种社会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指导机制。

责任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编办、财政局、人社局

(八)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

按照增强个性特色化、群体多样化的导向,合理规划普通高中发展,力争“一校多品”。全面推进特色示范高中建设,鼓励普通高中从自身条件和社会需要出发,探索多样化办学形式、培养模式和管理方式改革,加强课程建设,整合教育资源,突显学校办学特色,积极创建自治区级示范校,形成办学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课程设置多样、教学方式灵活、办学绩效突出的普通高中特色学校,满足不同潜质学生发展需要,整体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牵头单位:教体局

责任单位:发改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

(九)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积极探索新形式下师德师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关心教师心理健康,提高教师心理调节能力,加强教师政治素养培养,帮助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教育观和职业信念。进一步加大编制统筹调配力度,增加高中学校编制,积极引进公费师范生等优秀人才,从小学、初中选拔专业素养高的教师充实到高中教师队伍,解决普通高中师资不足、年龄结构比例失衡等问题,满足选课走班学科教师需要。探索建立县域范围内教师“走教”制度,缓解普通高中教师配备的学科结构性矛盾。完善普通高中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和教师管理评价制度,科学制定教师绩效标准,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予以适当倾斜,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校长、教师培训力度,办好校长、教师“大讲堂”,邀请区内外名校长、名师到我县现场授课,学经验、学做法。与区外知名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学习先进教育理念,引进科学管理制度,利用优质教师资源,“走出去”“请进来”,定期开展线上线下研修活动,不断提升我县校长管理水平和教师教学水平。加强校长考核评价,完善优胜劣汰机制,督促其提高自身素质和管理能力。

牵头单位:教体局

责任单位:编办、人社局、财政局

(十)强化教研专业支撑作用

高度重视教研工作,在区、市、县、校四级教研教改体系下,建立完善区域、校际联合教研以及基于新技术的信息化教研等工作机制。积极参加银川市九科大教研活动,加强与自治区内名校交流,深入研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课程标准。探索建立高中兼职教研员队伍,统筹安排各项教研教改培训指导活动,指导学校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策略和评价方式,研究学科课程育人路径。深入开展“名师工程”和“青蓝工程”,通过名师讲坛挖掘名师潜力,提升教研水平,促进教师发展。加强“微课题”研究工作,树立“问题即课题”的研究意识,围绕新课程实施和新高考改革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设立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究课题,力争形成一批优秀成果并推广应用。

责任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财政局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将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县政府常务会议每年至少听取1次普通高中教育工作汇报,深入研究解决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师资和校舍资源不足问题。加强普通高中学校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二)落实部门责任。县教体局要加强同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推动落实好各项改革措施。县委编办要加大编制统筹力度,做好普通高中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县发改局要支持普通高中项目建设,建立并落实学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县财政局要积极健全普通高中经费投入机制。县人社局要支持普通高中学校及时补充教师,完善普通高中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县自然资源局要保障学校建设用地。县住建局要会同教育部门修订完善普通高中学校建设标准。

(三)强化条件保障。优化配置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新建、改扩建高中2所。制定《贺兰县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到2022年底前,全面消除54人以上的大班额,配齐所有选课走班教室。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加强学科教室、创新实验室、社团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建设,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完善经费保障机制,落实财政投入责任。按照自治区规定,落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完善普通高中成本分担机制,落实县区基准定额每生每年700元标准和自治区奖补每生每年350元标准,使生均公用经费达到规定的每生每年1050元。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法律法规赋予的管理权限和属地管理原则,合理确定学费、住宿费标准,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实行动态调整。

(四)强化督导考核。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定期开展普通高中教育教学督导,特别要对校舍资源建设、师资队伍保障、化解大班额、经费使用管理等方面进行重点督导,建立普通高中教育资源预警机制和督导结果通报机制,对存在严重问题的学校要强化问责、限期整改。

(五)营造良好环境。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完善对学校和教师的考核激励办法,严禁向学校下达升学指标或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及奖惩学校和教师,严禁炒作升学率和高考状元。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关心孩子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好普通高中改革政策和典型经验的宣传,积极营造有利于推进改革的良好氛围。

附件:贺兰县关于新时代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责任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