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贺兰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索引号 640122-000/2021-0012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8-23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问:《贺兰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答:日前,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的通知》,为深入贯彻自治区关于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部署要求,推动我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制定了本方案。

问: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目标主要分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基础教育改革等方面。在学前教育方面,力争全县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100%,86%以上的班额达到国家认定标准,成功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达标县。在义务教育方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在普通高中教育方面,使高中阶段教育能基本满足学生个性化差异化需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6%。在基础教育改革方面,基本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稳步实施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平稳进入新高考。

问: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主要举措有哪些?

答:主要是实施“五大工程”。

问:“五大工程”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五大工程”主要是指实施立德树人工程、资源增量达标工程、规范化管理工程、新时代强师工程、改革创新工程。具体来看,“五大工程”聚焦了以下“实事”:

一是实施立德树人工程。在德育方面。培育一批思政名师工作室,打造一批“同上一堂思政课”网络精品课和一批“红领巾学党史”网络精品队课,培育一批德育示范学校。在体育方面。努力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培育一批“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在美育方面。持续开展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和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活动,培育一批中小学高水平艺术团队,每年举办1次校园艺术节,保证每位学生每学年至少能观看1次专业的艺术展演。在劳动教育方面。打造一批劳动教育精品课,培育一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示范学校,确保每周开设1节劳动教育必修课,每月开展1次劳动实践活动,每学年举办1次劳动周,建设好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在协同育人方面。实施“贺兰县家校共育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建校率达到100%,培育创建一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学校和优秀家长学校。设立“贺兰教育高质量发展基金”,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资、支持贺兰教育事业发展。

二是实施资源增量达标工程。主要有举措有:启动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保证全县公办园、普惠性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稳定在450元/生/年和240元/生/年的标准,计划新增学位5000个。2021年建设完成5所学校并投入使用,持续扩大学位供给。加大普通高中基础设施投入和教学仪器设备配备,增加选课走班普通教室数量,全面消除大班额,将贺兰一中打造为自治区级特色高中。谋划特殊教育学校建设项目,增加特殊教育资金投入,支持中小学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新建学校原则上达到无障碍建设标准。

三是实施规范化管理工程。具体的举措有:制定《贺兰县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规划》,深入开展创新素养教育,培育一批创新实验室、创新素养教育名校(园)长工作室、创新素养教育领航学校。加强教研员专业引领作用,教研员每学年线上线下开展讲座、示范课、公开课等不少于6节,听课评课说课等活动不少于80节次。采取委托托管、线上结对、联动教研等方式,到2025年实现城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全面加强“五项管理”,完善教体局领导包片、干部包校、学校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级的四级联动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此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监督问责,学校党组织每半年向上级党组织报告1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每年开展1次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完善校园防范机制,加强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实现中小学(幼儿园)封闭化管理和专职保安配备、一键式报警器、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联网、“护学岗”配备四个100%工作目标。

四是实施新时代强师工程。主要举措有:深入开展“三长六进”活动,建立和完善师德监督员机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家委会成员”、社区群众作为师德师风监督员。建立师德档案,把师德评价与教师人事档案同步管理。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实现教师由“学校人”转变为“系统人”。开展“名师名校长贺兰行”活动,组织“贺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邀请区内外名师、名校长来贺围绕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开展讲座、示范课、公开课、研讨会等活动,发挥教育名家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全县教师的教学能力。“十四五”期间要实现全县教师全员轮训。此外,常态化开展“贺兰教育大讲堂”活动,引导全县教育工作者不断涵养师德师风、提升业务水平。落实《贺兰县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编外聘用教师“评级定薪”办法(试行)》,提高编外聘用教师薪酬。完善教师减负机制,严格落实教师减负十项措施,建立“进校园”事项清单,有效减轻中小学校教师负担。

五是实施改革创新工程。具体举措有:加强教育评价改革,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突出教育教学实绩考查。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民办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稳妥推进中考改革,推进普通高中公办与民办同步招生,落实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机制。深化“互联网+教育”融合应用改革。以“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和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地区为载体,推动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5G网络背景下的个性化学习、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服务。依托区市教育云平台,构筑“平台+资源+应用+服务+数据”的教育生态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速推进教育督导改革,制定《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构建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教育督导体系。扎实开展“双减”工作督导,健全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体系,严格落实联席会议、信息公开等工作制度,组织开展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规范办学行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督导检查。

问: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的保障措施是什么?

答: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县级领导包抓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抓好目标落实。二是强化资金保障。统筹安排专项经费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建立健全基础教育学校成本核定、成本分担和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三是健全激励约束。由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对各部门、各乡镇、各学校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过程动态督导,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积极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切实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形成合力。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贺兰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