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关于转发《银川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运用“四种形态”暂行办法》的 通 知

索引号 640122-000/2021-00102 文 号 贺党办〔2021〕47号 发布日期 2021-05-27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从严治党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现将《银川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运用“四种形态”暂行办法》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学懂弄通做实实施主体、适用情形、处置方式、形态转化及责任追究五个方面内容,并认真贯彻执行。

一、充分领会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深刻内涵

党的十九大以来,“四种形态”从写入党章到列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内涵不断发展,运用更加成熟,体现了强化监督、抓早抓小的要求和保持惩治高压态势的鲜明导向。“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政策和策略,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具体化,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是党委(党组)履行党内监督责任和纪委监委履行监督专责的具体抓手,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努力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坚强保证,也是党员干部接受监督、严格自律的“四道”防线。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构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暂行办法》列为近期必学内容,准确把握适用情形和处置方式,综合考量、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及时处置,警示震慑,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思想防线;纪检监察机构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学深悟透“四种形态”的运用、处置及转化情形,进一步提升干部审查调查业务能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坚决扛起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专责

各级党委(党组)要主动担负起主体责任,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要自觉把监督作为分内之事,当好第一责任人,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一岗双责”,只有“一把手”敢于动真碰硬抓监督抓落实,“四种形态”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见到实效。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专”字上下功夫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分类施治、分案施策,更好地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要聚焦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紧盯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市县党委工作任务,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纪律检查建议等方式,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红脸出汗,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重点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问题和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侵害群众利益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纪依法严肃惩处,持续释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坚决态度,促使“四种形态”增强威慑力、影响力。

三、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

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聚焦干部作风建设,紧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有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但不构成违纪违法等6个方面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予以处置,采取提醒谈话、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11类处理方式;对党员干部存在违纪违法行为,情节较重,应当给予党纪政务轻处分,运用第二种形态予以处置,采取党纪轻处分、政务轻处分、组织调整3类处理方式;对党员干部存在违纪违法行为,情节严重,应当给予党纪政务重处分,运用第三种形态予以处置,采取党纪重处分、政务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3类处理方式;对党员干部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并涉嫌职务犯罪的,应当果断稳妥运用第四种形态,立案审查调查后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同时,又要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运用等因素,审慎稳妥做好“四种形态”相互转化工作,努力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真正做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四、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和考核机制

深入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引导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正确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县纪委监委建立“四种形态”季度报告制度和考核机制,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减少“任性”履职和问责不精准的问题,促使“四种形态”责任意识和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一要把握四个方面,落实报告制度。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年初《关于进一步完善单位主要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季度汇报清单的通知》填报要求和时间节点,报告本季度本党委(党组)开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纠治“四风”等情况;报告本季度运用“四种形态”进行组织处理、党纪政务轻处分、党纪政务重处分情况;报告方式除“主体责任季度汇报清单”外,还要随文附送运用“四种形态”的书证或具体情况说明,包含约谈登记表、个人书面检查、初核报告、问责决定书、处分决定书等,确保内容和数据客观、公正、真实、准确;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在每月20日前向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和案件监督管理室报送本月监督执纪问责情况。二要落实三项措施,确保运用成效。县纪委监委要综合分析研判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构运用“四种形态”的具体情况,对报告内容不定期进行抽查,对运用“四种形态”不严肃、不精准、不规范的及时纠正,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同时,将各级党委(党组)季度运用“四种形态”情况直接运用到季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中,并在年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中予以体现;“四种形态”落实情况还要纳入“双查双述双报告”的定期检查和汇报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运用“四种形态”推深做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2021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