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安排》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000/2021-00078 文 号 贺党办〔2021〕36号 发布日期 2021-04-13
发布机构 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党史学习教育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现将《关于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2021年4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

“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安排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作风大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大发展,根据《关于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安排》和《贺兰县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紧扣“真心为民办实事”,切实抓好“解放思想转作风”专项行动,决定组织开展“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现安排如下。

一、聚焦大学习大研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坚持以深入开展大学习达到“学懂”,以深入开展大讨论达到“弄通”,以深入开展大调研达到“做实”,以学习讨论调研的成果推动工作开展。

(一)深入开展大学习。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彻底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推动视野格局、理念思维、工作方法全面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

1.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依托“初心驿站”、贺兰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雷锋纪念馆等平台,运用“党课开讲啦”“党员说”等载体,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领导讲党课、理论大讲堂、干部大讨论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等“经典篇”,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等“最新篇”,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宁夏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原原本本、全面系统、融会贯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6月底前举办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各基层党组织要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习以上内容。对外出务工流动党员,由流入地纳入学习教育,流出地通过“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远程视频等形式组织学习。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的党员,采取班前学习会、夜读班、微党课等形式组织学习,解决工学矛盾,增强学习实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音频学习、走访谈心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

牵头单位:委组织部、宣传部

责任单位:党(工)委、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前

2.坚决贯彻区市县党委部署。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县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专题辅导、学习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对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的学习理解,深入学习领会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张柱同志在2021年第7次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审视和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和科学判断贺兰县在全国、全区、全市所处的发展方位,找准本部门本单位在全区、全市所处的位置坐标,抓住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全力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切实把区、市、县党委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细化量化、逐项推进、“销号”落实。

牵头单位:委办公室宣传部

责任单位:党(工)委、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前

3.加强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训练。深入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两大工程”,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把强化执政本领、提升干部专业能力贯穿全过程。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和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分级分批对职级公务员进行系统培训,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聚焦守好“三条生命线”、推动“一高三化”,围绕“十四五”发展布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县、“6+3”重点特色产业布局,组织开展各类专业化培训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抓改革、促发展、善治理的能力。

牵头单位: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党(工)委、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前

(二)深入开展大讨论。按照“四个更加自觉”的要求,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等方式,重点围绕4个方面开展专题研讨,找问题症结,提对策建议,把学习研讨、思想解放的成果体现在实实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措施上,体现在党员干部观念、作风、状态、面貌实实在在的改变上,体现在真情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上。

1.围绕“更加自觉地把政治责任扛起来”。进一步对标“一高三化”重点任务及县委部署要求,认真检视是否存在理解不透彻、贯彻不坚决、执行有偏差等问题,拿出全面校正的具体措施,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生根。

2.围绕“更加自觉地把严实作风立起来”。进一步对标“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目标及县委部署要求,深入检视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精神状态等方面的问题差距,建立完善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的制度机制,在严实作风中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形象、出成效。

3.围绕“更加自觉地把实干导向树起来”。进一步对标建设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及县委部署要求,就新发展格局带来“开局效应”中的优势是哪些、预期是什么,先行区建设中我们在哪些方面可以示范、短板在哪、怎样改进等进行系统思考和深入讨论,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确保发展的主题、工作的主线、落实的主心都围绕先行区建设来展开。

4.围绕“更加自觉地把主责主业抓起来”。进一步对标《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县委部署要求,就如何履行好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等进行系统思考和深入讨论,深刻检视查摆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中还存在哪些差距不足,提出更加务实有力的整改举措,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

牵头单位: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党(工)委、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

完成时限:2021年6月底前

(三)深入开展大调研。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的基础上,针对学习讨论、查摆检视出的问题,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和提出的对策建议,认真对照《贺兰县新一轮“下基层”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每月到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结合分管领域工作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充分听取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摸清实情、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措施,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择优汇编成册,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并适时开展交流。县级领导调研工作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牵头拟定调研计划,相关单位具体负责实施。

牵头单位: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

责任单位:党(工)委、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

完成时限:2021年8月底前

二、扎实转作风转方式,提振精神凝聚力量

坚决破除作风惯性,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存在的思想僵化、精神懈怠、动力不足、宗旨意识不强等问题,切实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升本领的工作久久为功抓下去。

(一)修订完善议事规则。根据《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对标对表区、市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完善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重点对议事原则、工作职责、会议制度、督导落实等重新修订完善,进一步把规则定清楚、把标准立规范,把责任厘清楚。县委常委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抓好议事规则的贯彻落实,为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作出表率。加强县委常委会、专题会等各类会议任务落实的督查、跟踪,实行挂牌销号。各级党委(党组、总支、支部)都要完善议事规则,对重大问题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日常工作分工负责抓落实,确保党委(党组、总支、支部)集中精力抓方向、议大事、谋全局。

牵头单位:委办公室

责任单位:党(工)委、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

完成时限:2021年4月底前

(二)大力弘扬“三牛”精神。坚决扛起“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的首府使命,坚决扛起塑造“一个副中心、六个好地方”贺兰名片的使命担当,激励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凝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奋斗合力。

1.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强化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鲜明导向,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测试,对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专项工作、重大突发事件,同步开展政治素质专项考察,严把政治首要关。扎实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做好人员选拔调配工作。统筹做好干部职级晋升,有效提升激励效应。大力选拔一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牛”劲干部

牵头单位: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党(工)委、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前

2.优化干部监督管理和考核机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构建更加完备的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精准科学做好组织处理工作。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动态掌握干部实际表现,抓好干部日常监督,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做好咬耳扯袖、提醒帮助工作。完善《贺兰县干部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办法》,构建干部信息共建共享渠道,增强干部监督合力。组织实施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绩。注重在实践实战中选实干家,真正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绝不让“三牛”干部吃亏。

牵头单位: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党(工)委、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前

3.保护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稳妥推动受处理处分影响期满、符合有关条件干部的使用。对近年来被问责和受处理处分干部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处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为受诬告干部澄清正名,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牵头单位:纪委监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党(工)委、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前

(三)认真落实“三基本”工作法。各部门(单位)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摸清基本底数、把握基本政策、掌握基本规律“三基本”工作法运用到推动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于2021年4月初前全面摸清所干工作的基本情况是什么、问题有哪些、进展如何、处于什么位次;深入研究中央及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十四五”期间的各项政策措施,特别要把本职工作相关的政策研究深、掌握透,做到底数清、情况熟、政策明;注重透过表面现象和数据,总结提炼各项工作背后的发展规律,提高对事物的认知能力,准确把握新阶段贺兰县发展的“时”和“势”,切实提高谋工作、做决策的科学性和精准度。

牵头单位: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政研室

责任单位:党(工)委、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前

(四)全面推行“三个一线”机制。坚持一线谋划发展、一线检视问题、一线推动落实,让“马上就办”和“大抓落实”成为工作主旋律。充分运用党员领导干部包抓机制,推动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治理、办实事惠民生、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深化改革等重点任务落实,认真对照《贺兰县2021年县处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县处级领导包抓47个重点项目,实行现场办公,建立协调机制,确保重点项目按时建成投用。大力倡导“四不两直”方式,分领域、分专题、分阶段进行现场调研、现场点评、现场推进、现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对各部门(单位)有特色的亮点工作,及时召开现场会在全县推广。

牵头单位: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

责任单位:党(工)委、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中旬前

(五)建立健全合力推进机制。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班子”统筹协调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联席会议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遇到紧急事项可随时召开。建立四套班子协同推进机制,在重大决策上广泛听取县人大、政协意见,在工作推动上注重发挥县人大、政协作用,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县乡村合力共进机制,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对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建立联动机制,由牵头部门制定实施方案,配合部门(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形成合力,一个声音、一个步调抓工作,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特色工作”有亮点

牵头单位:委办公室、人大办公室、政府办公室、政协办公室

责任单位:党(工)委、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前

(六)建立落实“四个清单”制度。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确定的重点任务、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分县级、县领导、县直部门和乡镇4个层面,建立“四个清单”制度,一个层面一个清单,列清区、市交办的重点任务,需要配合区、市完成的重点项目和当前全县重点工作等,到人到事、定性定量,制定“任务书”、明确“时间表”、划定“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销号推进。

牵头单位: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

责任单位:党(工)委、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前

(七)健全完善精准跟踪问效机制。对照县委、县政府既定的目标任务,加强对全县重点任务、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和具体指导,采取日常督导和重点督导、专项督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形式,切实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反映动态、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强化追踪问效结果运用,督查考核情况在适当范围内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评议。对群众满意度高、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个人表扬奖励、优先使用;对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重点督查;对开展工作不力或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督促改正;对反复整改不到位的实施专项整治。

牵头单位:督查室、政府督查室

责任单位:党(工)委、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前

(八)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严守工作纪律,推行机关效能建设,健全完善机关干部日常管理制度。严格实行领导值班制度,执行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制度,统筹制定完善全县值班值守规章制度,完善应急值守联动机制。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作风涣散、纪律松弛问题,紧盯不担当不作为、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紧盯顶风违纪行为和隐形变异等问题,发挥“四种形态”的利器作用,持续加强对干部作风问题的监督和整治力度,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月活动,做实“八个一”系列警示教育,以案正风、以案肃纪。深入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年”活动,将特约监察员的社会监督向神经末梢延伸,打造一批“清廉乡村”,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见效。进一步加大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力度,并按照银川市委市县一体化巡察模式,做实做细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公室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公室、组织部、巡察办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九)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综合便利度水平保持在全国一流阵营的目标,以打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优质便捷的服务环境、活跃规范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务实践诺的诚信环境为抓手,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改进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深入推行“一窗全办、一网通办、容缺先办”等服务模式,扎实开展“进百企解难题精准服务”活动,强化工业园区服务企业能力,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牵头单位:政府办公室、发改、审批服务管理局

责任单位:县优化营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三、聚力抓落实求实效,交出高质量的答卷

“扛起责任、紧盯目标、增创优势、守好底线、干在当下”为根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围绕“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做”,做出本部门本单位的回答,并通过向县委专题汇报、组织在一线调研、现场观摩互评、年度绩效评估等方式,检验答卷质量。

(一)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就如何担起建设先行区的时代使命,在“一河三山”生态坐标中发挥重要支点作用,主动融入构建“一带三区”总体布局;如何高质量发展“6+3”重点特色产业,优化产业布局,做大做强产业规模,构建全产业链;如何落实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定位,打造美丽生态宜居乡村典范,发展节水型生态农业,实施沿山沿河生态廊道和贺兰山葡萄长廊保护林建设、滨河湿地和三丁湖湿地类型保护区生态修复;如何保护好贺兰山生态屏障,打好蓝天保卫战、打赢碧水保卫战、抓好土壤污染防治、推进资源高效利用等做出回答。

牵头单位: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

责任单位:发改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二)聚焦加快推动“一高三化”进程。就如何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推动动能转换;如何开展工业企业梯队三年行动,推进新松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引进大数据、云计算、北斗技术应用等新业态,开展“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企业上云”行动;如何建设银川都市休闲乐活新家园,打造塞上江南康养产业带、黄河金岸文化旅游带、贺兰山葡萄酒健康谷;如何解决基层党组织作用弱化、治理体系不健全、治理能力不适应、治理责任不落实“一弱三不”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治理制度、建强治理队伍、提高治理能力,推进治理现代化;如何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和城市管理水平,以“1+2+X”网格治理为抓手,落实“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工作任务,推进城市建设精致化、基层治理现代化、文明创建常态化;如何主动融入黄河“几”字弯都市圈,推进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定向协作及产业飞地合作,支持凯晨电气等企业走出国门、向外发展;如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生态园林城市,让绿色生态成为贺兰发展的鲜明底色等做出回答。

牵头单位: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发改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文广局、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三)聚焦主动融入“两个循环”格局。就如何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如何优化市场体系,培育市场主体;如何促进消费升级,完善消费信用体系,拓展“互联网+消费”,让更多“贺兰好货”走出去;如何围绕“两新一重”、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公共卫生、生态治理等薄弱环节,发挥政府投资引领撬动作用,发展汽车销售及服务产业,拓展未来发展新空间;如何常态化开展人才柔性引进机制,建立“政府出钱、企业育才”人才储备培养制度,引进“洋专家”,发掘“土秀才”;如何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重大战略机遇,主动融入产业分工协作,构建全方位、多领域开放合作新格局等做出回答。

牵头单位: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发改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四)聚焦巩固提升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就如何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命线,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如何坚决守好维护政治安全的生命线,善于从政治上法治上文化上综合施策,严厉打击政治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宗教极端和散布政治谣言等违法犯罪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如何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攻坚行动,落实“六包一”稳控工作,促进社会和谐;如何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及敏感时期的安全防范,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关键部位及重点群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何积极化解政府债务,纵深推进防范化解非金融活动风险攻坚专项行动,全面摸清政府债务底数,建立防范化解债务风险长效机制等做出回答。

牵头单位:县委统战部、政法委、发改局、财政局、应急管理局

责任单位:党(工)委、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五)聚焦打牢夯实开局起步的基础支撑。就如何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项目启动建设和重点工作落实、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人才智库建设、全面深化改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做出回答。

牵头单位:纪委监委、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

责任单位:党(工)委、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学习实践活动在贺兰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由事实梳理督办组组织实施,县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要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督促指导。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推进落实县委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以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