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委办>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1年贺兰县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000/2021-00057 文 号 贺党办〔2021〕29号 发布日期 2021-03-25
发布机构 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档案工作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县委 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 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经县委研究同意,现将《2021年贺兰县档案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2021年3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贺兰县档案工作要点

2021年全县档案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档案局长会议要求和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贺兰县委决策部署,以服务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以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贯彻实施档案法和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抓手,以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为驱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守正出新,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坚持系统观念,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确保档案事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县作出积极贡献。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服务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用档案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1.积极做好展览展示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好用活档案资源,全力服务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一是利用自治区档案局馆提供的展览资源,在县档案馆积极举办专题展览,开展好用档案讲好党的百年故事活动。二是及时做好我县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文件资料、影像和实物档案收集整理工作,确保活动形成的各类档案资料全部接收进馆。三是拍摄《承载历史、引领未来》档案工作微视频,参与全区微视频展播的同时,在档案馆一楼接待室适时播放,大力宣传贺兰县档案事业发展历程,详细介绍馆藏档案资源,全景再现档案收、管、用过程,用档案记忆重温贺兰经济社会发展历程。

2.主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馆藏档案党史资源,制作中国共产党党史专题展览,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积极参与自治区档案局(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展览制作、党员干部培训教材编写供稿工作,用档案见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讲好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宁夏故事做出应有贡献。

二、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扎实做好贺兰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工作

3.精心编制贺兰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依据全国、全区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成立专班,在对全县档案工作进行系统总结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全面调研和意见建议征求,精心编制贺兰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聚焦影响档案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以补短板、强弱项、促转型为着力点,以信息化建设为主攻方向,在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方面科学设置指标、明确重点任务、完善制度配套、落实具体措施,力争年底前完成并抓好实施。

4.抓好档案重点项目谋划工作。着眼贺兰档案资源全面梳理形成重点档案目录体系,创造条件争取国家记忆工程、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程、档案信息化强基工程,申报实施一批关键性、有促进作用的重点项目。

5.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县。围绕县委关于推进先行区示范县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及早谋划、提前介入、全程跟进,做好档案服务工作。特别是对“6+3”主导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领域等,与主体责任单位和重点职能部门建立建档联系机制,做好档案服务工作。

三、抓好档案法宣传贯彻实施,着力提升全县档案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6.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档案法。制作新修订的档案法宣传片、宣传手册,在档案馆一楼接待大厅滚动播放和发放,强化档案法的宣传和普及。利用“6.9”国际档案日、“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开展档案法规知识宣传活动,通过散发宣传资料、开展档案法宣讲等,帮助党政领导干部和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人员强化档案意识、掌握档案法律知识。基层档案室及其工作人员,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好宣传活动,使单位工作人员了解档案和档案工作,形成知悉档案法、遵守档案法、运用档案法的良好氛围。

7.完善档案法规制度和工作规范。依据新修订的档案法和修订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条例》,修订制定全县档案工作有关制度规定,健全配套档案开放利用规定、电子档案管理办法、档案鉴定销毁程序和办法等,推进档案工作规定、办法与新修订的档案和档案条例有机衔接。

8.规范档案执法监督检查。下半年,对全县各单位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档案管理及整理移交工作、档案室建设、档案安全管理、档案数字化及全宗介绍、大事记、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的制定等工作进行督查,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切实解决好档案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积极做好档案整理移交、查阅登记和开发利用工作。

四、强化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整理移交,为后人留下宝贵精神财富和生动教材

9.全面做好脱贫攻坚档案收集和专题展览工作。县扶贫办、档案局(馆)共同督促各乡镇(场)和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从讲政治和历史的高度加强脱贫攻坚档案收集整理,特别是将新闻媒体留存、散落在基层单位、散存在社会和个人手中的档案完整归集起来,将区属帮扶单位脱贫攻坚的档案资料全面整理,确保应收尽收、应归尽归,争取于6月30日前整理规范后整体移交县档案馆。县扶贫办、档案局(馆)牵头,对县扶贫攻坚工作的各种门类文件材料和有关照片、影像、实物等各种载体的档案收集齐全,规范整理,适时组织开展“决战脱贫攻坚”展览,全面展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脱贫攻坚、摆脱绝对贫困、造福贺兰人民的伟大斗争的奋斗历史。

10.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归档工作。督促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移交工作,设置专项、明确专人,县档案局驻点指导、严格标准,确保相关档案不遗漏、不散失,完整记录党和政府领导人民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取得抗疫伟大奇迹的生动实践,为今后工作查考、历史研究、经验借鉴提供支撑。争取于6月30日前,完成疫情防控档案归档阶段性工作。

五、以数字档案馆建设为支撑,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

11.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抓住中央加强中西部档案信息化建设机遇,找准我县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短板弱项,坚持整体推进、数字兴档、流程再造,主动融入全区电子文件管理大格局,打包申报国家电子文件管理归档试点项目,通过以评促建、以奖促建支持,并争取县财务资金投入,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步伐。

12.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积极参与和融入自治区档案业务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启动实施我县档案业务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结合年度文件资料整理移交归档工作,指导组织各归档单位主动做好电子档案移交进馆工作,为档案信息资源平台建设和档案信息馆际共享创建条件、打好基础。

六、以改革促转型,全面加强档案业务建设

13.狠抓档案资源建设。着力解决当前档案资源建设中存在的统筹力度不够、收集征集不全面、部分领域缺失缺项、机关文书档案多民生领域档案缺、重纸质档案轻实物影像档案等突出问题。机关档案工作中,重点对照《档案馆收集范围实施细则》,按计划完成对70家归档单位文件资料和文书档案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制定指导和审核审查,从源头上强化档案收集归档的刚性约束。企业档案工作中,重点以项目档案验收为抓手,扩面提质、强规提效,更好地发挥档案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创造中的保障作用。村居档案工作中,着力强化档案意识和责任,重点围绕乡村治理、社区治理、宗教治理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工作,规范档案管理。进一步加大对各部门各单位民生档案、实物影像档案的收集归档力度,严格落实所占比例不低于15%的约束性指标,切实改善我县档案资源结构。规范做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登记、指导验收等服务工作,逐步推进名人建档、非遗建档,形成具有贺兰地域特色的档案资源。

14.狠抓档案开发开放年内编辑出版《贺兰县改革开放40年发展成就启示》,编辑形成《贺兰年鉴2021》《中国共产党贺兰县组织史》定稿。建立健全馆藏档案有序开放机制,及时形成开放档案目录,通过馆内公示栏、电子屏等向社会公布。主动参与全区市县级综合档案馆信息资源馆际共享工作,逐步做到全区范围内档案异地查询一网通办。

七、统筹安全与发展,确保档案安全

15.确保档案政治安全。各级档案机构和档案工作人员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防范化解政治风险的本领,对各种错误观点和现象要保持高度警惕,对收集、归档、开发、开放档案过程中存在的政治风险要加强研判,对开放利用、编研开发、宣传报道要把好政治关口,对历史虚无主义要敢于拿起档案武器坚决予以反对,展现档案人的政治担当。

16.确保档案阵地安全。县档案局及基层档案室要把档案安全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健全责任体系,建立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开展经常性安全隐患排查,注重填漏洞、强弱项,着力提高人防、物防、技防能力水平。县档案局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档案安全管理督查,县档案馆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和消防安全培训,基层档案室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并逐级进行上报。对2019年、2020年督查中指出和通报的安全隐患问题,相关单位要专题研究、制定措施加以整改,确保在今年督查前整改到位。

17.确保档案信息安全。县档案馆、基层档案室要加强对档案信息系统的安全管护,强化档案数字化外包、档案寄存过程中档案实体安全的管理和档案信息安全的管控。严格落实《档案法》《保密法》规定,处理好档案开放与保密的关系,做到应开放的全部开放,应控用的严格控用。加强对档案查阅系统、内部网络安全风险管理,按照网络安全等级保护要求配备相关的安全防护设施设备,筑牢档案信息安全防线,确保档案信息安全。

八、着力推进档案馆业务工作有效开展

18.认真开展档案馆业务建设自评。按照自治区档案局《市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积极做好区档案局对贺兰县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迎检自工作,实事求是地反映我县档案业务建设现状,争取在自治区档案局评价检查中取得好成绩。

19.着力提升查档利用服务质量落实工作日即来即办、节假日预约查档和电话查询、跨馆查档和委托查档等服务机制,着力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信息服务,确保年内来访来电登记率、查档接待率、申请证明件提供率均达到100%。

20.进一步丰富优化馆藏档案资源。在全面做好文书档案接收进馆的基础上,加大对实物、影像、电子档案及民生、业务档案指导整理、督促进馆力度,指导做好全宗介绍、大事记编写和《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的修订工作。督促文书档案还没有移交的14个单位全部开展整理移交和基础性资料的撰写制定工作,接续移交进馆的单位文书档案、照片档案、电子档案及全宗介绍、大事记、《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接收率达到100%,业务档案、民生档案产生单位,要按照档案移交进馆的连续性和规范性,积极做好收集整理、移交进馆工作。

21.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进程。积极开展移交进馆档案数字化指导工作,加快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进程,年内新进馆的纸质档案、照片档案、实物档案100%数字化,完成对历年进馆档案15000件的数字化,使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88%。

22.做好村居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办法》《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加强农村和社区档案室规范化建设、档案规范化管理的指导,年内选取1个社区或1个村继续开展档案规范管理指导帮助工作,着力提升村居档案规范管理水平。

九、切实加强党委对档案工作领导

23.以政治责任压实管档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责任,各级各部门把档案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作为党政一项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每年听取一次档案工作汇报,对存在的工作经费、人员力量、硬件建设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针对改革后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从局馆领导体制入手推进工作融合,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工作会商、清单对接、项目专班等制度。县委办公室为档案局更好地履行职能创造条件,支持档案局长工作,强化工作人员责任落实,确保档案行政管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档案馆要发挥专业优势支持保障档案行政管理工作。各乡镇(街道)要结合基层审批服务和执法力量改革,从加强基层治理的高度,着力解决档案工作无人负责、管理混乱的问题,进一步夯实基层档案工作基础。

24.以政治标准提升综合素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档案法、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为主要内容,按照区市档案系统培训计划和人员安排,积极组织档案局及基层档案室的负责同志和骨干力量参加轮训。认真组织各级档案工作人员参加国家档案局和区市档案局举办的各类次专题培训班。协调组织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把档案人才培养纳入全县人才培养计划,培养一批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创新意识的档案专业人才。

25.以政治建设锻造过硬队伍。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加强档案局政治建设,持续打造浓厚“党味”和独具“档味”的党性教育品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勇当排头兵,带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打破封闭的自我循环和僵化的思维模式,守正创新、脱旧向新、推陈出新,更好地呼应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坚持精益求精,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打造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的档案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