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贺兰县工商业联合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000/2021-00046 文 号 贺党办〔2021〕19号 发布日期 2021-02-25
发布机构 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工商业联合会深化改革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贺兰县工商业联合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十四届县委2021年第4次常委会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2021年2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工商业联合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区、市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根据《银川市工商业联合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现就贺兰县工商联深化改革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相关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于工商联基本职能和《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的总体要求,坚持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以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为突破口,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扩大工商联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不断增强工商联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执行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凝聚智慧和力量。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两个健康”工作主题,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把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体现在工商联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保证工商联事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坚持服务大局。始终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市、县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服从服务于中心工作,立足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切实履职尽责,发挥更大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直面突出问题,大力推进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工作方式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努力增强团结联系的紧密性、服务支持的实效性、教育引导的针对性。

坚持服务企业。创新服务民营经济方式,积极了解反映民营企业利益诉求,协助宣传惠企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维护合法权益。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使工商联真正成为民营企业的“娘家”。

坚持加强基层。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基层、带动基层,强化基层建设,激发基层活力,发挥基层作用,不断扩大工商联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推动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向基层延伸。

三、改革内容和措施

深入推进工商联改革发展,不断健全工商联组织体系,改革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优化队伍结构,增强工商联职能,彰显工商联工作和工商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实现工商联工作对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人士和所属商会更有效的覆盖,进一步提高工商联政治引领和服务大局能力。

(一)健全工商联组织体系

充分认识新时期工商联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打好工商联工作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推动县工商联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加强工商联组织工作机制健全由同级党委领导的工商联工作体制。县级工商联严格落实“一个设立、五个有”(设立工商联党组,有满足工作需要的人员编制、有保证工作正常运转的工作经费、有独立的办公场所、有必须的办公设备、有丰富的活动内容)标准要求,配优配强工商联领导班子,配齐工作人员。可通过贺兰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公益性岗位、三支一扶等多种渠道充实工作力量,满足工作需求。积极推进园区、乡镇场、街道办、行业商(协)会组建规范工作,扩大商(协)会组织在民营经济领域的覆盖面。建立健全县工商联联系商协会制度,加强县工商联对商协会工作的指导,配齐配强商会领导班子,切实保证履行工作职责所必须的人员,形成结构合理、运行高效的组织体系。乡镇场、街道办,园区应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分管联系商会工作,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商会工作情况汇报。建立健全工商联工作经费合理增长机制,按照工商联工作活动开展、对民营经济人士的培训情况,经费上给予一定支持。(牵头单位:县工商联;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统战部、编办,县财政局、人社局,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

二是完善工商联会员制和代表制。切实纠正发展会员设置资产门槛的“贵族化”倾向,会员发展不以企业资产规模、纳税贡献、个人财富等设置门槛,广泛吸纳异地商会、行业协会、行业商会等经济类团体会员,适当向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葡萄酒特色产业、文旅产业以及成长性好、潜力大、符合产业调整发展方向的中小微企业倾斜,不断优化会员结构。严格实行工商联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落实每季度召开一次主席(会长)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执委会议。(牵头单位:县工商联;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统战部)

三是优化工商联领导机构和成员结构。在工商联执委人选中,注重推选所属商协会、乡镇场、街道办商协会和高科技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军民融合等企业中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提高工商联领导机构中民营经济人士、中小微企业和基层组织代表的比例,注重安排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县工商联执委中,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比例不低于75%,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执委中,中小微企业和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低于55%和28%。(牵头单位:县工商联;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统战部)

(二)创新工商联工作运行改进机制

以求真务实为出发点,通过创新工作方式、创新运行机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新思路。

一是创新提升民营经济领域宣传培训。探索建立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基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要内容,加强和改进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利用区、市工商联平台,有计划地组织各类论坛、讲座和培训,提升民营企业家管理企业能力和水平;加强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合作,主动讲好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故事;加强工商联宣传阵地建设,灵活运用各类新媒体平台,深度挖掘、广泛宣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先进典型;组织民营企业负责人外出参加企业经营管理和党组织建设专题培训,提高民营企业负责人驾驭市场经济和决策执行的能力。(牵头单位:县工商联;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

二是拓展服务民营企业联动工作机制。发挥工商联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作用,完善联系企业机制,克服脱离企业和基层的“机关化”倾向,建立领导分片联系乡镇场、街道办、行业商协会制度。加强与县直相关部门沟通互动,建立领导互相走访、信息互相传递、工作互相交流、活动互相参加合作交流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工作联动,形成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合力。立足桥梁纽带和助手定位,组织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的企业家联谊活动,以交流信息、共享商机、增进联络为主要内容,增强工商联凝聚力。(牵头单位:县工商联;责任单位:县委统战部,县商务投资局、发改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

三是推动所属商规范改革出台《关于促进贺兰县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商协会职能作用,规范商协会自身建设,改进商协会管理服务。发挥统战职能作用,加强工商联所属商会的指导、引导和服务,着力在依法推动商会登记注册、异地商会归口管理、理顺党建管理指导体制等方面抓好改革任务落实。按照“政治引领好、队伍建设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标准,促进商协会有效承担政治引导、经济服务、诉求反映、权益维护、诚信自律、协同参与社会治理等功能,打造特色商会组织。建立商会会长、秘书长轮训制和考核评价制度,提高所属商协会会长、秘书长任职能力。(牵头单位:县工商联;责任单位:县委统战部,县民政局,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

四是助力政府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与经济发达地区工商联和商会的合作交流,加强信息互通,借助“友好工商联”平台,组织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各类大型经贸活动,开展以商招商、以会招商,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发挥企业调解中心作用,联合司法局强化法律宣传和服务工作,不断提升民营经济人士法治意识,促进我县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的提升。进一步完善运行与检察院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搭建与民营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绿色”通道。探索与法院健全相关联络制度,进一步拓宽服务企业渠道,做实服务企业措施。主动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工作,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牵头单位:县工商联;责任单位:县委统战部、总工会,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发改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人社局)

五是更加注重发挥民营企业家作用。积极发挥工商联企业家主席、副主席和执委参与工商联行政事务决策作用,建立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轮值制度,让民营企业家站前台、当主角。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家奉献爱心,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等活动,增强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责任单位:县委统战部、工商联)

六是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按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求,建立政企交往负面清单,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政商交往的边界,既要“清”,真正做到边界清晰、交往清爽、关系清白,也要“亲”,增强“主动亲”的自觉、克服“不敢亲”的顾虑、把握“善于亲”的原则,主动服务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家守法诚信经营,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

七是探索推进“网上工商联”建设。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的新形势,借助融媒体中心平台,构建“互联网+”工商联服务体系,赋能新时代工商联工作和民企高质量发展。依托新媒体等密切与商会、会员,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沟通联系。整合工商联会员信息、民营经济运行数据等资源,推进工商联数据库建设。(牵头单位:县工商联;责任单位:县委统战部、网信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

八是更加注重调查研究取得实效。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民营经济领域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重点调研课题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了解真实情况,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积极建言献策。注重调研成果的运用,协调有关部门着力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难点问题和影响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痛点问题。(责任单位:县委统战部、工商联)

)加强和改进党对工商联工作的领导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工商联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团结教育引导工商联所属商会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坚决服从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县委统战部、工商联,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

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抓好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深入开展学习和调查研究,坚持摸实情、谋实招、办实事,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果。(责任单位:县工商联)

三是加强工商联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加强干部责任意识的培养,激励担当作为。抓好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通过组织培训、继续教育、自我学习、参与调研、开展活动锻炼等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工商联)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市工商联和县委统战部的积极指导下,县工商联负责深化改革的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结合工商联和民营经济发展实际,加强统筹协调,大力支持、积极推进工商联改革工作。

(二)稳妥有序推进。根据群团改革安排部署,县工商联要及时梳理研究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改革中遇到的重要问题和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和县委统战部请示报告,有序推进改革工作。

(三)强化工作落实。县工商联要建立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注重过程管理,强化目标落实。加强对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和指导,做到统筹谋划、有效推进,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如期完成。

《贺兰县工商业联合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