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委办>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全县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000/2021-00036 文 号 贺党办〔2021〕13号 发布日期 2021-02-10
发布机构 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就地过年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多地接连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进一步响应国家关于春节期间倡导群众就地过年的号召,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各乡镇场、街道、园区、各部门单位要做好政策宣传解释、组织动员,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人员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由人社、教育、住建、交通运输、商务发改、综合执法等部门负责,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园区配合,全面摸清行业人员底数,逐人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在贺务工人员、尚未离校师生就地过年。

二、切实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生活物资、能源保障。由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牵头,引导和支持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卖场、生鲜电商、物流配送企业保持正常运营,做好蔬菜和肉蛋奶收储、投放工作,确保群众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鼓励社区(乡村)零售网点春节假期每日营业时间不少于8小时。由农业农村发改局牵头,全力组织粮油肉蛋菜奶等农副产品生产和储备供应。由市场监管局、发改牵头,全面掌握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监测预警,加强节日期间市场监管,确保粮食制品、食用油、肉制品、水产品、乳制品、酒水饮料等群众生活必需品的质量安全;加强中巴车站、商场、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特种设备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由综合执法局、发改、住建牵头,督导相关企业加大风险排查力度,加强安全监督检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持续做好水、电、气、暖保供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全县能源供应充足、平衡、有序。

三、加强就地过年群众精神文化、体育休闲需求供给。由文旅教体局、融媒体中心等部门负责,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园区参与,组织增加网络、电视、广播等文化体育节目供应,积极提供免费线上服务。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保障图书馆、文化馆、影院、公园、体育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活动空间开放时间,为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服务。各旅游景点要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保障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假日旅游活动,更好满足群众休闲旅游需求。由工会牵头,园区配合,根据留贺过年职工需求及青年职工的特点,精心组织开展线上健康、线上阅读等系列活动。各部门(单位)要结合群众春节需求,探索提供非接触、少聚集的消费项目和社会服务。

四、切实加强困难群体关爱帮扶。由民政牵头,全面落实下放乡镇(街道)低保等社会救助确认权限,对就地过年、受疫情影响或突发急难事件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众,不限户籍,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可将临时救助标准上浮20%。由发改、民政、人社、退役军人事务、财政负责,全面落实社保政策措施,视情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倡导有条件的企业结合实际适当发放补助,做好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物价上涨影响。由妇联牵头,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系列活动,对贫困单亲母亲进行慰问、开展“四送”活动,对困境儿童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由工会牵头,倡议“留贺兰·过春节”,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普惠服务及线下走访慰问。

五、走访探视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等特殊群体。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园区要在春节前集中组织对子女、配偶或父母因就地过年无法探望照料或监护的独居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精准摸排,全覆盖开展走访探视和关爱慰问,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发放适当额度临时生活补助,所需资金从困难群众救助资金中列支。

六、确保群众出行方便有序和货运物流畅通。由交通局、公安局负责,统筹做好就地过年群众运输服务保障,强化运力供给调配,确保节日期间就地过年群众购物、休闲、娱乐出行便捷,确保应急物资、生产生活物资顺畅流通,确保交通运输安全;要加强协调联动,完善春运工作协调机制,智能监控交通动态,及时发布出行信息,协调公交、出租汽车等城市交通运力和运营时间;要强化便民服务举措,在交通枢纽为乘客提供”无忧”服务,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传统与智能、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出行服务。由邮政牵头,指导快递物流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积极为寄递快递创造便利条件。

七、保障就地过年群众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由发改局牵头,园区配合,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或调休,以岗留工、以薪留工。由人社牵头,园区配合,引导企业节日期间合理安排生产生活和休息休假,做好加班工资支付和调休等工作,鼓励企业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不裁员、少裁员,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人才引进和职业介绍补贴相关政策;要依法依规开展劳动者权益专项行动,加大隐患排查和执法力度,规范用工行为,畅通投诉渠道,积极化解劳资纠纷、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确保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由信访牵头,各部门(单位)主动参与,为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提供优质信访服务保障,认真细致做好春节期间群众来访接待和网上投诉问题的快办调处工作,尤其是对涉疫情问题和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及时协调处理,对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给予帮扶救助,让困难群众安心就地过年。

八、加强外地留贺过年人员的关心关爱。发改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要积极协助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做好派发新春红包及电子购物优惠券等工作。由卫健牵头,不断深化就诊便利化服务,积极探索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协调各医疗机构开展“春节期间外地留贺过年人员持身份证和用工单位证明优先就医、优先进行核酸检测”活动,使留贺过年人员切实体会到社会各界的关爱。各部门单位要积极协力开展“八个一”活动,即:发改局要鼓励企业送一份年夜饭、发放拜年红包、丰富文体活动;园区要为留贺职工发一封春节慰问信、开展一次拜年活动;发改局、网信办要协调三大电信运营商为留贺职工免费赠送本地手机春节假期通用流量;由交通积极协调开通“假日公交”,留贺职工持本人身份证在节日期间免费乘坐公交;由工会、财政局、文旅教体局负责,在节日期间免费开放全县国有属性的活动场馆、体育场馆;由文旅积极协调各景区在节日期间向外地留贺过年人员免费开放。

九、切实加强企业职工稳岗培训服务。由人社负责,持续做好留贺人员稳岗和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保障工作,加大外地留贺人员及返乡返岗人员“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力度,强化培训供给,对符合条件的非宁夏籍参保职工给予每月500元的以工代训补贴;同时,鼓励各类企业对调休不歇班和留岗职工提供精准化、针对性培训服务,开展灵活多样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努力实现“留岗一人,培训一人”。企业职工参加上岗前和转岗转业培训,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给予企业每人300元补贴;参加安全技能培训取得相关部门颁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书的,给予企业每人800元培训补贴;参加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按等级给予企业每人1000元-5000元培训补贴。

十、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各部门单位要按照“三减少三做好”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减少人员流动,节假日期间,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干部职工、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离宁”。要减少聚集活动,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原则上不举办大型会议、大型培训、大型演出、大型年会,家庭私人聚会控制在10人以下,暂停宗教活动场所聚集性活动。要减少相互走动,倡导网上拜年、短信祝福,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要做好外防输入,对境外来(返)贺人员在第一入境点解除隔离后、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贺人员,严格执行相关管控措施,对来自境外和高中风险地区的货物要加大检测力度。要做好内防感染,重点加强交通枢纽及城乡结合部疫情防控工作及废弃物封闭集中处置,做好预防性消毒。要做好严防扩散,公共场所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严格执行行业技术防控标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十一、积极营造就地过年良好氛围。由宣传部牵头,各部门(单位)配合,组织主要媒体、新媒体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我县节日期间保障生活物资供应、方便群众出行、关心关爱群众在贺过年等方面采取的措施,讲好节日期间坚守岗位、保障民生、志愿服务、互帮互助的暖心感人故事。及时发布疫情防控要求,广泛宣传普及日常防疫知识,进一步强化群众防控意识。围绕群众就地过年的热点问题,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营造欢乐喜庆、平安祥和的浓厚节日氛围。

十二、落细落实各项服务保障措施。各部门单位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要求和标准严格执行,从讲政治高度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要严格规范执行中央和区市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不能“层层加码”,更不能擅自采取“一刀切”措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要进一步强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充分发挥村、社区“两委”等基层组织作用,实施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第一时间回应和满足就地过年群众需求。要充分保护和调动基层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对乡镇场、街道、园区、卡口等一线工作人员,可结合实际给予适当值加班补助。要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对春节期间就地过年人民群众服务保障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办。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让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

以上措施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具体方案并做好解释工作。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