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关于印发《贺兰县2018年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000/2018-00784 文 号 贺党办发〔2018〕1号 发布日期 2018-01-10
发布机构 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招商引资

各乡镇场、县委各部门、县直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及驻县区(市)属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贺兰县2018年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2018年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 

为扎实做好2018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努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发展由速度增长向高质量转变,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发展,结合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 

一、工作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围绕“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以强化产业招商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促进项目建设和优化服务为抓手,通过完善招商工作体制机制,整合招商资源,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为贺兰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新征程中实现新胜利做出重要贡献。 

二、目标任务 

围绕现代农业、农副产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和精细化工主导产业,做好强链、延链、补链,实现产业集聚发展,着力招引100个重大项目,确保全年引进到位资金180亿元以上,其中:引进世界或国内500强企业、全国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1个以上,投资10亿元项目3个以上,投资5亿以上的项目5个以上,投资2亿元以上的项目8个以上。 

三、扎实开展精准招商 

1.坚持重点区域和企业招商。有针对性地锁定重点招商区域: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北、福建。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重点瞄准符合我县产业发展方向的行业10强及“国”字头企业以及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对接项目,提高招商的规模和水平。 

2.实施产业招商。绘制全县招商引资线路图,明确全县产业规划和招商平台的产业定位。围绕现代纺织、食品加工、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休闲农业、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招商。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促进上下游产品及其配套服务项目集中布局、集约发展,培植产业集群,力争在培育发展中高端新产业新业态方面有所突破。 

3.注重项目编制。各工业园区、各乡镇场、各部门要围绕主导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结合实际编制好各自的招商引资项目计划,并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精心包装,全县保障项目100个以上,充实建立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努力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策划招商活动。借助微信公众号、网站等互联网信息平台,定期发布招商动态、招商政策以及载体信息,并将微信二维码在招商资料、招商网站、名片中都有所体现,促使招商宣传达到“掌上宣传”的目的。充分利用各类节会活动,整合各种资源,多区域、多形式举办贺兰投资推介活动,营造浓厚的招商引资氛围。

5.深化委托招商。借助国内专业行业组织、商会协会、高端管理咨询机构等资源力量,进一步拓展项目来源渠道,延伸投资推广网络,扩大贺兰宣传领域,提升招商引资的影响。  

6.重视以企引企。抓好落地企业投资服务工作,把“以企引企”列入招商工作的重点,加大对“以企引企”做出贡献的奖励力度,引导动员广大企业,利用他们的上下游客户信息及资源积累,吸引外来投资者前来我县投资,加快我县产业的优化升级。    

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1.明确扶持重点。用好用足用活国家、自治区、银川市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对符合我县产业发展方向产业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鼓励引进知名品牌、知名商号、知名连锁企业等。 

2.盘活现有存量土地。利用闲置用地,加快低效用地开发工作力度,鼓励支持现有企业重组、兼并、收购、参股。出台贺兰县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逐步建立“退二进三”转型升级的长效管理体系。 

3.做优园区主战场。以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改革、盘活土地资源等为抓手,提升三大工业园区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发挥园区招商载体作用,不断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招商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引进等工作,优化各项政策,形成招商引资的“洼地”效应。 

4.强化项目推进。突出项目跟进,对在谈、有意向的项目要全力跟进,力争及早落地。突出项目质量,通过与国内500强、央企、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引进一批优质项目,特别要着力引进与我县产业关联度大、转型升级带动强、主业特色明显实体经济项目。  

5.优化发展环境。按照“保姆式”的服务理念,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代办服务制等制度,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完善项目预审联审制度,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全力抓好预审联审项目的跟踪服务,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早日开工投产。 

6.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注重专业招商人员培养,邀请专家、和专业人士定期开展招商培训,提高招商人员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实际应用水平。各工业园区、乡镇和经济责任部门,落实招商专干责任人,坚持招商工作一把手负责,落实招商工作责任。 

7.确保经费保障。要进一步加大招商经费投入,切实保障招商经费。落实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对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超额完成任务的按照规定予以奖励,对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在年终实绩考核中兑现奖惩,实行定期不定期的现场督查督导办法,以提高招商人员的积极性及项目的成功率。 

8.加强督查考核。各园区、乡镇场和各部门招商引资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制综合考核,下达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和年度实绩任务,下达各单位的年度实绩任务数必须保证为区外资金。根据区市新调整的招商引资年度考核办法,加强引进投资企业、项目、履约和实际到位资金专项考核,考核从注重数量转向注重效益。 

附件:贺兰县2018年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分配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