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村集体经济引领特色产业富民路

发布时间:2023-03-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阳春三月,江南村里春意融融。

“我身体不太好,去外面打工找不着工作。来村集体大棚工作5个月了,每天100元,在家门口还能挣钱,我很知足。”3月16日,贺兰县金贵镇江南村村民王凤霞正在大棚里栽种香瓜,地里的芹菜刚卖完,她又忙活上了。

去年以来,江南村新建了31栋温棚,推行“党支部+合作社+移民”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监测户、脱贫户等低收入移民群众种植蔬菜,增加务工增收。同时,改建手工车间,帮助28名移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我们探索联农带农模式,大棚种的芹菜、茭瓜、辣椒等先后上市。就业帮扶车间引进食品加工企业,已帮助34人实现就业,人均月工资3000元。”江南村党支部书记杨占川介绍,在发展产业联农带农增收的同时,村集体经济收入180.24万元,增幅位居全县首位,预计今年将突破200万元。

近年来,贺兰县坚持党建引领,采取多村联合、村企联姻、自主经营、飞地经济、以强带弱、政府投资折股分红六大模式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2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4400万元,百万元村达到18个,总收入和百万元村较2021年增长33.6%、157.1%。

“我们突出党组织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核心作用,推行‘党支部+合作社+N’的‘党社联建’和‘党支部+X’的遍地开花发展模式,把党的组织建设深度嵌入产业链条,全县组建生产经营、管理服务、销售推广等功能型党小组126个,36个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引领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贺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联星村螺丝菜地里,村“两委”、第一书记和村民们忙得热火朝天。

“去年,我们村种植黄金宝吊瓜、口感西红柿与牡丹花乡形成互补发展乡村旅游,带动5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就业。”联星村党支部书记马维云表示,村民们不少人都是种螺丝菜的“土专家”。今年村里流转土地170亩种植“金贵螺丝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为周边农户提供近70个就业岗位,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

近年来,贺兰县先后争取自治区和银川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60个7510万元,做大集体经济产业规模。在农村实用人才选、育、用上发力,培育“田秀才”“土专家”等农村实用人才1.7万余名,认定生产经营型农民1800余人。

“今年,我们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通过‘多村联合、村企联姻、自主经营、飞地经济、以强带弱、政府投资折股分红’六种模式助推村级集体经济百花齐放。”贺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化“两个带头人”工程,选优育强领头雁队伍,努力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