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聚焦“三关键一教育”持续巩固深化专项治理成效

发布时间:2023-03-0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自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贺兰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区、市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主动履责、狠抓落实,聚焦“三关键一教育”,实现专项治理全覆盖,监督检查无死角,问题整改无遗漏,从严查处强震慑,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净化,营商环境不断向好,专项治理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是聚焦“关键人员”严惩戒。县委、县政府多次听取并安排部署专项治理工作,组建2个工作专班和5个督导组,盯紧“一把手”和责任领导,督导检查10余次,约谈单位“一把手”16名,党纪处分2人,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围绕项目建设,强化部门联动,紧盯建设单位、代理机构、投标企业关键人员和评审专家查办问题线索,既处理公职人员,又依法严惩市场主体和评审个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问责12人,组织处理16人,对1名行贿人员、1名涉嫌围标串标罪人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严惩;作出行政处罚91件,处理评标专家17人,罚款3.4万元。

二是聚焦“关键领域”强监督。建立“一中心七机制”项目专项监督机制,紧盯住建、交通、水务、教育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抽查,发现问题立即现场督办整改。针对全县2021年度实施的33个公开招标限额以上工程建设项目和59个分散采购限额以上的政府采购项目开展全面检查和“回头看”,发现问题176个,同比下降72.7%,其中住建领域下降66.7%,教育领域下降80%,交通领域下降40%,各领域专项治理成效逐步凸显。

三是聚焦“关键环节”建机制。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深入分析和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县委制定《贺兰县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登记报告办法》,政府修订完善《贺兰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各行业监督部门修订完善行业监管制度3项,各成员单位建立健全部门内控管理制度150余项,形成了“2+3+N”制度体系,规范行业管理。

四是聚焦“以案促改”重教育。围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查处的典型案件,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廉政宣讲团中专门设立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专项治理专题,坚持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单位384家,受教育1万余人,其中自治区卫健委指定区、市医疗系统10家单位到贺兰县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宣讲59场次,覆盖发改、住建、交通、审批等54家单位,受教育2950余人次,实现亮剑一次教育一片、查处一个震慑一方的良好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