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六制”机制力促项目落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区市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第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市项目“五比”活动和“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贺兰县突出项目主牵引作用,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高质量项目,大力开展项目攻坚年行动,建立项目清单制、专班制、调度制、通报制、考核制、问效制“六制”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及六个工作组,推动项目建设再加快、投资总量再增长、项目质量再提升、资金争取再突破,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强化项目精准管理。建立贺兰县2023年基本建设项目储备推进表,细化促谋划、促开工、促进度、促竣工项目任务清单,实施动态调整、滚动管理,形成储备一批、推进一批、建设一批、见效一批的良性循环。目前,全县500万元以上项目共265个,年度计划投资151.5亿元,较2022年项目个数新增20个,年度计划投资新增24亿元,较往年呈明显增长趋势;亿元以上项目总计95个,年度计划投资118.8亿元,占比79%,一大批投资大、质量高的项目落地;2023年全县谋划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已完成全年谋划任务(达104%),项目“总盘子”不断扩大。

二是落实项目专班推进。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制定《贺兰县2023年县处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工作实施方案》。针对辛普劳30万吨马铃薯精深加工项目、宁夏菲尼特装备工程有限公司制药等95个投资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19亿元)明确县处级包抓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由分管县领导包抓、项目主管单位负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的服务,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盯紧抓牢、主动作为、全程跟进,扎实有效做好政策扶持、协调服务、要素保障等工作,确保按建设时序有序推进。

三是狠抓项目专项调度。坚持一线调度、常态调度、高效调度,按照谋划项目盯前期、开工项目盯要素、在建项目盯进度的要求,实行“周调度”工作机制。建立基本建设项目调度推进台账,每日动态更新项目的推进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项目推进意见建议等,并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存在问题,对县级层面无法解决问题积极对接区市协调解决,努力破解项目推进难题,确保项目转化率提升、开工率提高、投资率提优。

四是推动项目提速增效。截至目前,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共113个,年度计划投资74.1亿元,项目前期手续办结率已达69%。以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全部按时开工为目标,建立项目手续倒排时间表,加强对进度滞后项目的预警,针对排水防涝二期等未按序时推进的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及时对项目责任单位进行通报,进一步强化项目单位责任意识,督促相关要素保障部门切实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加快办理前期手续,确保项目有序高效推进,为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下一步,贺兰县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工作态度,全面落实项目“六制”机制,开足马力、鼓足干劲,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力争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坚决打好项目建设“翻身仗”,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