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立足“四个着力” 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2-11-2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着力在促进阵地建设上做实功。加快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短板,推进“城市书房”、“阅读岛”等项目建设,建成一批文化馆和文化服务中心,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真正使城乡居民都能享受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按照保基本、促均等要求,坚持向中心村和人群聚集区延伸,提高乡、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利用率,广泛开展送戏下乡、非遗进景区等文体活动,鼓励文艺精品创作。依托乡村田园旅游综合体,增加文化服务内容,成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新的增长点。

着力在壮大文化队伍上落实锤。坚持以行政村文化专干缺、管理人员不专业问题为导向,建立巡回包片服务机制,以乡镇文化站文化专干为骨干,配备2名“三支一扶”及“西部志愿者”,协助文化专干分片包干,精准对接群众文化需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文化志愿服务,建立和完善文化志愿者注册招募、服务记录、管理评价和激励保障机制,提高文化志愿服务的规范化、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

着力在提升品质特色上求实效。发挥贺兰秦腔传承保护基地作用,办好秦腔节、秦腔艺术展示体验等活动,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戏曲艺术、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入挖掘贺兰民间艺术,将民间游戏“栲栳”、“跣板”,民间习俗“回族婚礼”“耍公婆”等创编成舞蹈,用舞蹈的艺术表演手法将非遗项目搬上舞台,向全国展示传播贺兰乃至宁夏的民间艺术和民族文化风采,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增光添彩。

着力在创造转化创新发展上出真招。牢牢抓住“黄河边”与“贺兰山”两大自然资源禀赋,以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为重点,创作一批彰显“黄河文化”、贺兰山题材的黄河泥塑、贺兰石砚、葫芦烙画等具有贺兰本地特色、文化标识的文创产品。把地方文化特色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有效融合,将文化元素融入城乡规划设计和公共空间建设,做好融入文章。深入实施文化产业链“链长制”,聚焦工艺美术、非遗工坊、演艺娱乐、乡村旅游等重点产业,做优政策环境,做大产业规模,做强企业实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