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围绕“节水增益”持续深化用水权改革

发布时间:2022-11-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贺兰县以自治区用水权改革重点县为依托,持续优化用水结构,压减高耗水作物,严格定额管理,全面完成农业、工业、养殖业用水权确权,开征工业用水权使用费。探索出“合同节水+水权交易”模式,将用水权改革工作与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统筹推进。

一是分配确权节水“三管齐下”严控总量。按照自治区用水权确权指导意见,以“四水四定”为原则,编制印发了《贺兰县农业用水权确权成果报告》《贺兰县工业、养殖业用水确权方案及确权成果报告》,将用水权确权到渠、村、户、井等最末级单元,实现均衡配水。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2022年压减水稻5.1万亩,切实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探索“合同节水+水权交易”模式,通过PPP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方京蓝沐禾节水装备有限公司参与全县农田水利建设,实行“投建管服”一体化管理,投入资金2.4亿元,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5万亩。预计2022年节水3000万立方米,全县亩均灌溉水费下降10%—15%。

二是定人定岗定责“三位一体”精准管理。深入推进基层水管组织改革,完成42家农民用水协会专项审计清算和注销,以乡镇为单位成立8家基层农业灌溉服务公司,全县基层管水人员减少40%(从255人减至153人),亩均水费平均下降15%。设立水费收缴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水费收缴率达70%。建立地下水监测信息平台,实施渠系测控一体化技术改造,加大干渠直开口和末级渠系计量设施建设力度,精准计量农田灌溉用水量,实现用水可计量、水权可明确,为用水权精细化管理和交易提供支撑,目前,规模用水户在线监测实现全覆盖。制定了《贺兰县农业用水超定额累计加价办法》,征收工业企业用水权有偿使用费共计481万元。

三是买方卖方监管方“三方共赢”激活市场。建立全区首家县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不断完善用水权收储操作规程、交易流程图、市场交易规则和收益分配机制,全县已完成7笔1561万m³农业水指标交易。交易收益的70%分配给节水农户,30%返还水管组织用于公共维护,形成了“节水-交易-受益-节水”的良性循环,实现了水资源科学调配,真正使水资源成为有价有偿的稀缺商品,使农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