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围绕“盘活增值”不断深化土地权改革

发布时间:2022-11-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贺兰县以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紧紧围绕“优化空间用地布局”扎实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不断总结创新经验,促进土地权改革落地见效。

一是加强规划管控,严守耕地红线。精准衔接区、市国土空间规划,结合国土空间定位、目标和战略,统筹重点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城市化地区三类主体功能区建设,精确划定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3条控制线,明确全县国土空间开发和保护总体格局,细化生态、农业、城镇、产业、村庄等各类空间布局,科学编制《贺兰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根据贺兰县村庄分类成果,完成58个行政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实现行应编尽编。创新规划“留白”机制,制定《贺兰县国土空间规划“留白”实施意见》和《贺兰县关于乡镇人民政府统筹使用村庄规划建设用地机动指标的实施细则》,划定远期、中期、近期留白用地指标,做好顶层设计,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

二是抓好土地确权,筑牢改革根基。全面完成农垦国有农用地确权,农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颁证率分别达到96%、98.42%,完成集体建设用地权属调查437宗,赋予农民长期、稳定的土地权利,推动农地流转市场的有序发展。探索农民宅基地资格权保障制度,探索一定条件下宅基地资格权的保留和重获机制,落实“一户一宅”政策,在试点村发放农民宅基地资格权证3945本,发证率达83.2%。

三是做活市场流通,盘活利用增值。制定出台了《贺兰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贺兰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征收管理使用分配办法(试行)》《贺兰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流程及决策办法(试行)》等配套政策,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争取城乡建设用地指标和项目产生新增耕地指标入库,项目建设进度已完成70%。加快推进要素资源市场化交易,在全区率先完成2宗共125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交易金额达到1224万元,为村集体和村民获得80%的增值收益,全县土地权改革取得了实质性突破,让农民分享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