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五线谱”工作法奏响乡风文明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2-09-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贺兰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持续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采用“五线谱”工作法,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重引领,谱好凝聚思想线。以县融媒体中心作为宣传主阵地,开设《百姓讲堂》《文明礼仪在身边》等专栏,制作微视频、漫画等 52期,推送、转发相关知识链接800余条(次)。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村文化站、农家书屋等阵地,依托“理论宣讲大篷车”“大喇叭”等宣讲平台,组织各级理论宣讲队伍和志愿者“身”入村社、“声”入群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各类会议精神和党的政策从“书面语”变为“聊家常”,让党的创新理论“长”在田间地头、“留”在群众心里,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各类宣讲 1050 余场次,惠及群众2.2万余人次。充分发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品牌效应和示范功能,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普及科学理论、宣讲形势政策、涵育文明乡风、服务群众需求,截至目前,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150余场(次)。

抓典型,谱好道德标杆线。持续发挥“道德红黑榜”作用,将孝亲敬老、庭院整洁等方面先进典型在“红榜”张榜宣传,将不讲卫生、不赡养老人等不良行为在“黑榜”曝光批评,引导群众自觉规范行为。今年以来,全县道德“红黑榜”累计发布榜单450余次,“红榜”上榜人数4500余人次,“黑榜”上榜人数 2000 余人次,道德“红黑榜”已成为贺兰乡村治理体系中村民自治的制度化、长效化政策举措。把“道德讲堂”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和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通过事迹展播、座谈研讨、巡讲报告、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累计开展“道德讲堂”125次,参与群众2800余人次,不断弘扬尊老爱幼、孝亲近邻的良好社会风尚。

树新风,谱好文明示范线。全域推行“积分+”基层治理模式,全县城乡社区“积分超市”覆盖率达到100%。将庭院美化、热心公益、移风易俗、道德失范、违规违纪等纳入积分兑换和道德红黑榜范围,截至目前,累计兑换140.62万积分,讲文明、赚积分、秀品行成为全县基层治理新时尚。坚持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今年以来,累计评选“移风易俗示范户”“文明家庭”“先进红白理事会”等各类先进806人(户)。推选上报全国、自治区道德模范和宁夏好人18人,目前全县涌现各级各类道德模范400余人,“最美人物”2264 人。

强制度,谱好治理提升线。规范“一约四会”,65个行政村“一约四会”实现全覆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就业创业等村民公认、操作性强、务实管用、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在显眼处公示,引导群众自觉履行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促进基层治理。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职能作用,加强引导宣传和舆论监督,严格执行疫情期间红白事报备登记、巡查工作,加强农村家宴管理,形成良好的社会清风、文明新风、和谐民风。

解民需,谱好为民服务线。坚持“就近便民惠民”理念,深度发掘各村(居)区位、阵地资源、产业结构等特色优势,融合积分超市、阅读室、文化活动室、健身区等便民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功能,构筑了“县域覆盖、出户可及、群众便利”的文明实践阵地网。打造“文明实践+文化阵地”“文明实践+党群服务”“文明实践+文化旅游”综合体,通过场地集中布局、功能集合构建、资源集聚壮大,实现“1+1大于2”的倍增效应。文明实践阵地提供急救药箱、热水供应等便民服务事项,切实把实践阵地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以志愿服务为依托,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立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聚焦养老、育幼、帮困、疫情防控、抢险救援等多方面,推出“乐公益”“小虹车”“爱心义剪”“红帽一刻钟”“文明花香沁居安”“小脚丫”“党群连心桥”“情系孤老 关爱夕阳”“红色物业”家政等一系列特惠性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