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黄河“流”来稻蟹香 贺兰县稻蟹生态种养做活立体农业

发布时间:2022-08-0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昔日的黄土地,现在的“稻蟹乡”。当年名不见经传的黄河岸边小村落,如今一跃成为宁夏特色旅游村。近年来,贺兰县立岗镇永兴村通过聚焦转型升级、助力产业融合,以稻渔综合种养为依托,打造花田香蟹主题公园,不断推动形成“稳粮保收、延链增效、市场增收、产业发展”新格局,乡村振兴之路走得蹄疾步稳。

绿意蔓延的八月,浓夏的韵味一点点晕染开,从清浅柔美的花香水青,慢慢演变成即将丰收稻田里的浓墨重彩。徜徉在贺兰县立岗镇永兴村花田香蟹主题公园里,水稻早已连田成片,稻穗随着风儿摇曳,颗颗硕大饱满,宽沟深槽里只只螃蟹也日益体肥爪壮,一眼望去,绿油油的一片。许是嗅到了稻花香气,永兴村驻村第一书记姜召会沿着花田香蟹主题廊道一路向前,正巧遇到永兴稻谷专业产销合作社负责人吴英平正在查看水稻长势。

从高空俯瞰,稻田里“几”字型的河道蜿蜒曲折,形似九曲黄河,若是游客乘坐游船在其中穿行,处处皆能感受风吹稻浪的喜悦。这便花田香蟹主题公园一隅,目前该主题公园充分挖掘“黄河、稻田、村落”等文化元素,聚焦“蟹”文化主题,围绕看花海稻田、品生态河蟹、食有机稻米、 住黄河小院的主题特点,通过建设花田香蟹景观区、温棚垂钓区、创意蟹屋区、亲子项目体验区,打造“米小蟹”创意景观、“蟹小米”有机品种,助力挖掘乡村旅游优势,推进稻蟹、研学、农旅的一二三产联动发展,为产业发展增添优势。

从2009年养殖稻田蟹,到2014年成立合作社,吴英平一路摸索,一路打拼。“过去技术不成熟,再加上天气、水量等因素,每年蟹苗死的量不少。”吴英平说。经过摸索实践,宁夏、银川市专家研究推出“宽沟深槽”稻蟹综合种养技术。自此,在永兴这片沃土上肥美的螃蟹也养得,有机水稻也种得,村民们的收入也如芝麻开花般“节节高”。

吴英平说道,在传统的稻田周边深挖沟槽储水养殖鱼虾蟹,能储存稻田25%以上的多余用水,鱼虾蟹在稻田中来回游动中,既为稻禾松了土,其排泄物也替代了部分化肥农药,解决了养殖水体富营养化和水稻种植面源污染的问题,不仅延长养蟹时间,更能保证稻田蟹养殖期间的用水量,可谓是“一举多得”。今年气温较往年高,在吴英平承包的4000多亩水田里,稻田蟹已经脱完第三次壳。待秋风乍起,这些螃蟹便可销往市场。

眼下正值盛夏时节,与逐渐攀升的气温相对应的是,吴英平对于宁夏虾蟹集散中心即将投入使用的期冀。今年以来,立岗镇多方争取资金,分类整合资源,投资1500万元建设宁夏虾蟹集散中心,计划打造分拣厂房1个、蟹养殖日光棚2个、库房1个,并配套建设消防水池、硬化道路、铁艺围墙等基础设施,目前已建成蟹分拣厂房和1个蟹养殖日光棚。待到金秋稻香蟹肥之际,吴英平的合作社便能通过将不同规格的稻田蟹分拣以提高产值,弥补冬季无法养殖稻田蟹的缺口,田间产出的稻谷也能实现“出了田间进车间”的愿景,真真正正使一二三产业有机互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