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百万元”村集体经济增长记

发布时间:2021-12-0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像我这么大的年龄,外出打工没人要,出力活又干不了。现在好了,在红树莓基地务工一个月能收入3000多元,我们不少村民都在这里上班。”11月30日,银川市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村民李小虎正在基地修剪红树莓的枝叶。

欣荣村是一个移民村。8年来,在脱贫致富路上,欣荣村村集体收入从无到连续3年收入百万元以上,实现了从贫困到脱贫再到致富的华丽转身。

“我们先后建成食用菌、红树莓、口感番茄等特色高新产业基地,一批批新设备、新技术、新品种走进移民群众的视野,传统农业正逐渐向现代农业嬗变,为移民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欣荣村党支部书记高定成介绍,通过合作种植、带动务工、托管分红等方式,313户村民可每户每年依托产业带动增加收入1.5万元左右。

欣荣村经过不断积累,结合产业结构和发展特点,积极推进从“一劳永逸”单一的发包租赁收入向生产经营方式转变。与宁夏厚生记食品公司签订157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变股金协议;与宁夏欣惠丰农副产品加工厂签订100万元投资收益协议;与宁夏绿天果业签订200万元投资收益协议,积极推动本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注册成立了欣荣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多元经营模式让欣荣村村集体经济百花齐放。

近年来,贺兰县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全域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断拓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路径。2020年,全县村集体经济超过百万元的村有5个,2021年预计突破6个,通过多元经营模式,打造了一个个村容美、产业强、农民富的生态宜居村庄。

每天一大早,宁夏星福通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打捆机、割草机已整装待发,为一天的割草、打捆作业做准备。立岗镇通伏村、幸福村、星光村地域相近、产业趋同,3个村耕地面积达3.6万亩。2020年,3个村探索集体股份合作社发展模式,实行强村带弱村,通过申请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资金和信用担保贷款的方式,投资1000万元联合成立专业合作社,经营农机劳务服务,按照投资比例进行利润分红。

“通过三村联合成立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累计年收入超过300万元,其他两村完成分红86万元,三村联合通过资源整合,有利于合作社做大做强,达到利益共享、责任共担。”通伏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华坦言,同时,通伏村盘活闲置农业设施用地实施肉牛羊养殖项目,形成特色养殖示范基地,村集体向养殖基地提供饲草服务,做出“一条龙”式的经济产业链,既壮大村集体经济,又带动村民创业致富,通伏村连续2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

金贵镇金贵村与银川市区毗邻,种植业发展迅速。该村立足党建,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2019年村集体经济在全县率先突破百万元大关,连续3年收入超过100万元。该村按照“村两委+企业+基地+党员群众”的模式,成立贺兰县金贵村鑫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建设由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生产基地,动员吸收党员及群众参与基地生产管理。

“我一年下来能挣26000多元,在家附近干活,啥都不耽误,心里美气得很。”金贵村5社村民马建忠是庄稼行里的老把式,虽然60多岁了,种植经营、田间管理样样在行。金贵村像马建忠一样的农户有200余户,他们通过在蔬菜育苗专业合作社、小麦等种植基地打工,户均增加收入1.7万余元。金贵村的发展模式开辟了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解决了以前村委会“无钱”为民办实事的困难,提高了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能力、带民发展能力,促进了农民增收。

欣荣村、通伏村、金贵村的变化,只是贺兰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下一步,贺兰县将持续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大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