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五个三” 力促教育“五项管理”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07-1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贺兰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理念,创新教育管理,以“五个三”力促教育“五项管理”落地见效。

落实“三个加强”,抓好作业管理。加强作业布置管理,优化作业设计,科学布置作业,控制作业总量,确保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到六年级每天的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加强作业指导管理;加强教师对学生的作业指导,通过课后服务等方式,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既解决了课后四点半问题,又提高了作业质量;加强作业批改管理。教师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落实“三个主体”,抓好睡眠管理。加强作息管理,各中小学校合理安排学生作息时间,执行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8:20,中学不早于8:00的要求,科学规划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加强家校协同,通过家长会、家委会、家访等方式,完善家校协同机制,寄宿制学校的熄灯铃、面向学生发出的睡眠令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睡眠习惯;加强检查督导,印发《贺兰县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十个严禁”的通知》,组织专项督导检查,确保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时间不晚于20:30,实现了学生睡眠时长有保障、监测有方法、质量有提高。

落实“三项制度”,抓好手机管理。建立手机入校园申请制度。细化学生手机管理办法,明确学生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对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并提出书面申请方可带入;建立学生手机校园内统一管理制度,学生进校后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各学校设立了手机存放处,配备了手机管理员,设置了家校联系电话,满足了学校、家长、学生通话需求,禁止手机带入课堂;建立禁止手机布置或完成作业制度,教师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用手机完成作业。

落实“三项举措”,抓好读物管理。成立学校课外读物推荐与管理领导小组,负责课外读物的遴选、审核、推荐工作,抓好进校园读物监管;建立进校园课外读物报备制度,对学生带入校园读物进行管理,加强资格审查,确保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等活动在校园销售课外读物;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县委宣传部牵头,通过“护苗”行动,对校园非法出版物予以清理整顿,文广等部门对馆藏图书定期开展筛查,教育部门牵头对校外培训机构图书进行审查。

落实“三个示范”,抓好体质管理。以建设全国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区、创建全区体教融合示范县为引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的体育课刚性要求,开齐、开足体育课,做好、做实“三操一活动”,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锻炼时间,实现体育锻炼的全面普及、全员参与、全过程推进,让全体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有效缓解中小学“小眼镜”“小胖墩”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