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倾力为民办实事 闸门“上岗” 解百姓灌溉难题

发布时间:2021-06-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贺兰县通过为民办实事项目,将民生“痛点”变为“普惠点”,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为民办实事带来的红利。近日,实事项目汉延渠金贵节制闸的投入使用,不仅解决了金贵镇汉佐村等6个村灌溉难问题,还提高了土地的经济效益,这也让许多村民纷纷点赞。

近两天,汉延渠金贵段两侧成片的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以及辣椒、西红柿等蔬菜长势喜人,这里的勃勃生机正是得益于今年5月在汉延渠金贵段投入使用的节制闸。

自从节制闸建成以后,灌溉区域近6000多亩土地,灌溉问题得到较好地提升,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汉佐村耕地的灌溉问题。

汉延渠,全长88.6公里,流经贺兰灌溉了金贵镇、习岗镇和立岗镇内15个行政村共11万亩的农田,由于在贺兰县灌域属渠系末梢,常年处于中低水位运行状态,而汉延渠金贵段部分支渠口闸门相对较高,在灌溉高峰期往往会因水位不足而导致部分农田出现淌水难的情况。为了切实解决这一问题,贺兰县多方筹措、积极协调,于2020年10月在汉延渠金贵段建设节制闸并于今年5月春灌前正式投入使用,不仅水位上来了,农田灌溉水量充足,收益也有了明显的变化。

金贵节制闸的投入使用,不仅解决了村民灌溉难问题,提高了土地的经济效益,还有效地避免了水资源的浪费。下一步,贺兰县还会继续逐步推进配套面积的试水灌溉,按照“节水优先”的原则,逐步调整合理分配水量,优化供水调度,做好灌区田间配套工程全面灌溉的“前奏曲”,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源头活水”,让实事真正落实到村民心坎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