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新农人”渴望“硬支撑”

发布时间:2021-06-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我来宁夏最初是为了学中文,是贺兰县的人才引进机制吸引了我,我的公司已经在贺兰安家落户了。”宁夏天荣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韩国籍负责人张红花用流利的中文和记者交谈。

2011年,张红花在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投资1600万元,建立1000亩的高标准蔬菜制种标准园,并配备国际先进的滴灌、喷灌设备。目前,蔬菜制种标准园已建设100栋高标准移动温棚。“我们生产的辣椒粉全部出口,每吨售价6500美元,因为质量过硬,价格远远高于国内同行。”张红花告诉记者,公司拥有来自清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及韩国国立设施研究所的教授博士20名,通过在国内外蔬菜制种及生物絮团养殖技术方面的研发,已发展为宁夏外国专家局引才引智示范基地及银川市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

近年来,贺兰县把引进人才、用好人才、服务人才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第一引擎”。

“我们依托专家服务基地、院士工作站等平台,聘请‘鱼博士’‘奶硕士’、果树栽培管理方面的研究员、教授50余名,采取技术咨询、项目合作,为县域产业发展问诊把脉。”贺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像张红花这样的高层次人才目前贺兰县已引进526名。同时,对县内具有一技之长、带动效应明显的农村致富能手和各类“土专家”“田秀才”开展全面调查摸底,按种植、养殖、加工、经营管理、技能服务等类别进行分类登记建档。

“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是缺乏高精端实验室,引进来的很多高科技人才成果转化效率不高,不能把他们最大作用发挥出来。”贺兰县人才办负责人表示,因为平台有限,引进的高科技人才从事的高精端科研项目研究,有时候需要到省外拥有高精端实验室的省区落地,不仅耗费了研究项目大量的时间,让引进的高科技人才也难以“施展拳脚”,建设高精端实验室平台已迫在眉睫。

如何更好培育“新农人”?

关键在找准发力点,打破瓶颈。缺什么,就送什么;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

针对“新农人”群体普遍面临缺资金、缺经验、缺技术等现实困难,贺兰县加快构建资金、资源、平台、技术等全要素服务体系。目前,已有4938名农村实用人才纳入信息库管理,引进乡村振兴高精尖人才39名,学术技术带头人20名,围绕生态农业发展、水产养殖、果蔬经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开展新技术、新品种试验示范和推广,让人才“软实力”成为经济发展“硬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