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今年将建5个有机肥替代化肥标准化示范园区

发布时间:2021-03-0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过完春节以后,贺兰县习岗镇新平园区的种植户史克成又开始忙碌起来,水果番茄如今正是采收期,酸甜适中的口感让他的农产品供不应求。

“这两年采用了秸秆生物反应堆和蚯蚓套种套养两种新型栽培模式,用有机肥替代化肥,既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也使得产出的小番茄沙瓤、多汁,比传统技术种出的果实更甘甜可口。”史克成介绍说,随着绿色农业的发展,去农药、去化肥、增施有机肥已经成为了种植户们的共识,“以前农药化肥用得多,虽然产量大,但病虫害也多,而且品质不高,卖不上价格。”如今史克成种植的水果番茄采摘价格每公斤达到了20元至30元。

不仅在新平园区,近年来,贺兰县一直围绕绿色生态农业做“减法”,通过增施有机肥、减化肥增效益、农田节水、提升肥料质量等措施,为农业丰产、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目前,贺兰县5个乡镇共有开展堆肥业务的经营主体20家,堆肥数量超过30000立方米。“今年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上,贺兰县争取到225万元的项目资金,将全部用于堆制有机肥。”贺兰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土肥站站长李广成介绍。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好时节,贺兰县抢抓机遇,对种植大户、农业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培训,以实地观摩的形式,推广化肥减量增效、畜禽粪污处理、农作物秸秆循环利用等绿色生产方式。而在不久前举行的“2021年贺兰县有机肥(堆肥)替代化肥项目技术培训班暨堆肥现场会”上,贺兰县计划建设有机肥替代化肥标准化示范园区5个,示范应用面积2.25万亩。

    今年“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的核心任务是就地利用好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有机肥资源,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主要围绕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集成推广堆肥还田施用等技术模式,全面推进有机肥资源还田利用,助推贺兰县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