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强化“六个坚持” 推动创业创新工作取得新实效

发布时间:2020-11-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贺兰县坚持“搭建平台、聚集资源、服务创业”原则,以政策落实为导向,以创业服务为抓手,强化“六个坚持”,扎实推进创业创新工作。    

一是坚持落实政策,简化流程。全面落实《贺兰县贯彻落实自治区“工业稳增长24条”实施方案》《贺兰县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三年行动计划》《贺兰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做到全流程“一站式”服务企业,开办3小时内办结、个体营业证照即来即办,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县行政许可相对集中率达到96.5%。简化优化各项补贴申领规程,创业补贴扩大受益范围,对11类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创业补贴扶持。为符合条件的6名创业人员发放补贴资金4.6万元。

二是坚持强化宣传,提升服务。全面提高就业创业政策的知晓率和扶持精准度,先后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共计3万余份,并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培训班及“送政策进企业”活动50余期,不断拓宽受众面,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邀请全区就创专家开展创业指导活动,为企业的创新创业提供精准服务。举办创业沙龙活动,为创业者搭建互相交流学习、展示创业成果的平台。举办全县创业大赛,推荐“互联网+”牛肉面标准化产业基地和互联网+酒店(智慧酒店)综合数字化服务平台参加全区创业大赛,获得创业组三等奖和优胜奖。

三是坚持构筑平台,创业孵化。打造返乡创业示范园,依托丰植源花卉产业园、“稻渔空间”,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一站式的创业综合服务平台。目前,两家园区入驻企业48家,创业带动就业400余人。打造“塞上融媒”产业孵化示范基地,入驻企业25家,吸纳创业就业300余人,孵化“贺贺有名”电商运营直播品牌,在线人数累计5万余人次,现已推荐申报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打造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已注册入驻企业21家。将科创中心申报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家,累计培育22家。打造扶贫“双创”基地2家,引入企业7家,稳定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成功孵化10余人。

四是坚持科技引领,重点培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创新创业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等项目,提升创业创新能力。今年共开展创业培训13期375人,培训后当期实现自主创业201人,实现自主创业率超过53%。培育创业实体54个,带动就业2663人;创造新岗位1143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2笔1512万元,带动就业363人。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开展重点群体技能培训5462人。成功培养了一批以赵建文、夏娟等为代表的,具有科技先进性与引领带动能力的双创之星。

五是坚持院县合作,创新发展。通过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合作,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社”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目前建成园区检验检测中心3个,培育农业科技型企业17家,园区入住企业获得专利20项。加强与辽宁农业科学院、宁夏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引进大樱桃、大连草莓等新品种和鱼菜共生等新技术,建成优质蔬菜种苗基地2个,初步实现产学研有效融合。

六是坚持强化队伍,巩固成效。全县各类人才总量达到4.6万人。引育市级以上高精尖缺人才55人,学术技术带头人35人,与国内外57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专家350余人。培育科技特派员128名,创办农村合作社、企业102家,其中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孵化基地1个、众创空间1家,国家“星创天地”5家、农业科技创新团队14家。建立科技特派员、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6个,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